| 北仑新闻网
戚家山探索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把养老床位“搬”到家
2022-03-10 09:17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一个床位、一套设备,看似简单的东西,关键时候却能发挥大作用。去年,民政部印发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提到,要健全建设、运营、管理政策,发展“家庭养老床位”,这也是首次在五年规划中提出“发展家庭养老床位”的要求。

  去年10月,我区印发《北仑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方案》,在东、西片区选定部分街道实施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戚家山街道作为试点之一,积极探索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模式,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爷爷,今天血糖和血压都很好,换了新药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要继续保持哦。”近日,戚家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穆让和护士陈艺京,到青峙李隘老年房,为老年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每周一次的上门服务,让老人们和她们成为了老熟人。

  “小姑娘人很好,很仔细,我们都很喜欢。”今年87岁的王姣玲奶奶是首批安装养老床位的老人之一,“这个床也很好,装了之后孩子们更放心了,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东西。”

  去年年底,戚家山街道以区域性居家养老中心为平台,“智慧养老”信息化系统为引领,整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商、供应商三方资源,通过智能化终端、智能床单元、智能APP等网络终端形式,将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到有需求的老人家庭。

  王伦娟老人就是其中一户安装智能养老设备的家庭。设备利用现代网络和智能技术,对老年人的健康指标、生活状态和服务情况进行感知,并传输到服务机构的养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和指导,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24小时线上、线下的家庭养老服务。

  “这个对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来说太有用了。”李先生的父亲李善青也同样安装了智能养老设备,“虽然我们跟老人住得很近,但也不能完全24小时在一起,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有了这个,绑定了我的手机,我就能随时观察父亲的身体状况,安心很多。”

  戚家山街道目前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3597人,占总人口数21.55%,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近年来,街道注重服务保障创新,高标准建设日托、全托、助餐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努力推动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逐步实现戚家山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养老设备主要依托服务能力和水平比较高的养老机构,向周边的老年人和失能、高龄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养老照护服务。”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谢翠丰介绍,“目前街道共有18户老人家庭安装了设备。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把护理型床位‘搬’到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家中,同时对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配备相应的辅具,安装信息监测等设施设备,努力做到让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社会安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