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
关爱健康,从“肾”开始
2022-03-10 09:17    记者 刘盈蓉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梦园)今年的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关注肾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

  肾脏器官对于维持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在保证肾脏器官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才能让身体中的垃圾与毒素及时排出体外。然而,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因为一些误区,往往无视肾脏健康。

  方大伯今年50多岁,平日感觉自己身体很好,总认为不需要体检,不想花“冤枉钱”。而这次,方大伯后悔万分。

  2月底,方大伯突然感到没力气,胃口也很差。起初,他以为是工作劳累,休息一下就能恢复。可情况越来越差,双脚开始肿了起来,讲话也含糊不清。

  方大伯的儿子连夜将他送往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抽血化验结果显示,血肌酐整整比正常值高出30多倍,初步诊断为尿毒症,立马行CRRT治疗。幸亏抢救及时,方大伯转危为安,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由于肾脏功能受损,方大伯此后都需要进行血透治疗。

  “血肌酐指标超标,但身体却似乎没有什么异样。许多人都会认为日常检查多此一举,实则大错特错!”北仑区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夏敏医生解释,由于患者从不体检,有可能几年前肾功能就已经出现了问题,然而这一过程十分缓慢。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也逐渐习惯了这样的“病态”。“如果不是这次出现了脚肿、言语不清等情况,方大伯将继续‘透支’肾脏健康,直至酿成大祸。”需要警惕的是,早期肾功能不全有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腰部酸胀不适等情况。这时就需要及时来医院检查相关指标。“如果下肢乃至全身出现浮肿,往往情况已经恶化了。”

  3月10日当天,北仑区人民医院将组织肾内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等科室专家,在一楼门诊大厅联合开展“世界肾脏日”健康义诊,为广大患者答题解惑,提供免费问诊。在该院四楼体检中心还将举办健康讲座活动,帮助广大市民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呼吁大家注重早期筛查和预防,积极参与到护肾和保肾的行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