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铿锵玫瑰显担当 巾帼柔情绽芳华
——记北仑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党支部书记梅佩红
2022-03-09 09:47    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洪群英

  本网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洪群英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踏着春天的脚步,伴着和煦的春风,迎来第112个“三八”妇女节。在这个充满喜悦和温馨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走进北仑区妇幼保健院,近距离了解该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全区卫健系统唯一获得“宁波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者——梅佩红。

  心系妇幼事业的“掌舵人”

  采访当天,梅佩红带着记者来到区妇保院各个科室参观,一边走一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各个科室的建设情况。梅佩红是一位技艺娴熟的B超副主任医师,所以B超室对她而言,总有一种别样的感情。每当来到B超室,她总是会忍不住多问问B超医生的检查情况。如果时间充裕,她也会亲自上手帮孕产妇做一做B超检查。

  在很多同事们眼里,“忙碌”已经成为这位区妇保院“掌舵人”的代名词。自2016年梅佩红出任区妇保院院长以后,B超室、母婴室、门诊大厅自助服务机前……到处可以看到梅佩红忙碌的身影。

  这些年来,梅佩红率领区妇保院全体职工,不断优化妇幼保健管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首次建卡宣教+线上专题学习+微信群管理”模式,对孕产妇实现个体化指导;启动“一米世界”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成立全市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开启“大课理论+小课实践”的培训模式,推出“儿保医生+家庭养育员”指导模式,帮助409户家庭解决了婴幼儿的照护问题;制定北仑区“妇幼健康 益路有我”危重孕产妇救助资金管理办法……一项项创新工作的出台,为全区妇女儿童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保护屏障。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梅佩红敏锐地抓住了“互联网+”的契机,不遗余力地拓展“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依托区妇保院联合“云医院”推出的远程胎心监护服务项目,孕妇可通过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监测胎心,及时得到在线判读与专业指导,提高胎心监护异常检出率,确保孕期安全水平。另外,区妇保院上线了“婚孕检预约系统”,率先做好浙江省优生两免平台和院公众号的数据对接,打造完成免费婚孕前健康检查一体化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我院实现了流程再造,改变了以往的就医模式,真正方便了广大妇女儿童。”对此,梅佩红深有感触地说道。

  投身战“疫”一线的巾帼红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穿着红马甲,站在预检分诊处,引导来院群众,这些也都是这位“铿锵玫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梅佩红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抽调部分职工参与高速测温、24小时热线接听、后勤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在今年年初北仑发生本土疫情时,梅佩红又担负起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车辆调度以及采样标本中转的艰巨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她还心系全区妇孺,对于特殊时期不能就诊的妇女儿童进行电话随访和摸排,针对医学观察期孕产妇、儿童,实行专人专管制度,提供即时答疑服务。此外,区妇保院在全市率先开通妇幼保健“云课堂”,通过“科普+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孕产妇及家长传播妇幼保健知识和技能,并推出“一对一”微信视频问诊服务;建立与维护妇、儿保“健康咨询群”5个,无偿提供在线咨询和指导服务。而区妇保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妇女儿童各种防疫小知识,也让大家能随时获取专业有效的健康教育与指导。

  传递无私大爱的践行者

  以榜样教育党员,以模范示范群众。梅佩红热心公益事业,总是走在前列做表率。她积极组建“朝霞妈妈”妇幼爱心公益团队,每周六轮流到海棠社区接听热线,为全区的妇女儿童排忧解难。

  在梅佩红的带领下,区妇保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医疗环境持续改善,全院综合服务能力快速发展,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处于全市前列。她带领的团队成功创建了中国计生协会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宁波市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北仑区儿童友好城区试点项目,先后荣获了“浙江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浙江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传播项目先进集体”、“宁波市最佳妇女组织”等荣誉称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