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巾帼力量 最美标兵
——听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护理团队讲述奋斗故事
2022-03-08 08:54    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郑侃轩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郑侃轩 通讯员 杨梦园

  3月8日是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记者从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得知一个好消息,该院急诊护理团队被授予2020-2021年度宁波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努力和付出的故事。

  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娘子军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黄燕利,一位来自急诊科的护士,对她而言,工作的战场不仅仅局限在科室里,还在援鄂援川的路上。2020年初,武汉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黄燕利作为北仑驰援武汉的22名医务人员之一,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一线。这一股无坚不摧的无畏力量,始终鼓舞和激励着她。2021年7月,她又主动请缨,奔赴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援医帮扶,将北仑最前沿的护理技术带到当地。“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医院接收了一名被蜜蜂蛰伤的患者,多次为其进行静脉穿刺都以失败告终。后来,我采用了动脉采血的新技术,仅一次就成功了。”帮扶的成效、群众的满意,给黄燕利带来了动力和干劲。如今,她又回到了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她相信在这个大家庭里,自己能一如既往,迎难而上,迎接更高的挑战!

  时间就是生命,对急诊科护理人员而言,她们每时每刻都奔跑在抢救生命的最前沿。2022年初,北仑本土疫情发生,急诊科护士胡巧第一时间来到封控区沿海村为群众做核酸检测。在这里坚守的10余天里,胡巧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穿上防护服为群众采样,一直要忙碌到下午三四点才收工,常常顾不上吃饭、喝水。村民的感谢和理解,让辛苦之余的胡巧,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记得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采样完后眼含热泪,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微笑,跟我甜甜地道了一声感谢。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当胡巧在前方冲锋陷阵时,她的同事沃卓宁坚守在后方。沃卓宁告诉记者,当时,急诊科的病房因疫情防控需要紧急改造成隔离病房,专门接收来自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危重症急诊患者。虽然身在后方,但急诊科的护理团队也都是全副武装,化身“大白”守护患者,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工作量较平时大很多。脱下防护服,大家才发现脸上早已是一道道红色的勒痕。这一切的付出,目的就是为了让患者多一份心安,多一份满意!

  与死神竞速,争分夺秒抢救患者

  “救护车马上要送一名多发伤的患者过来,立即做好抢救准备!”收到调度室电话后,急诊室护理团队迅速准备好抢救用物。数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医院,急诊团队默契配合,与死神竞速。

  急诊科护士长徐红介绍,急诊科是医院急危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应急任务最重的科室,是所有急诊病人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面对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急诊护理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凭借着一股坚定的信念,依靠着彼此默契的配合、娴熟高超的专业技能以及有条不紊的场控能力,将一个个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拉回。

  据了解,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作为北仑区首批重点学科,承担着急危重症患者的急救工作,设有全区唯一的卒中、创伤、胸痛、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每年急诊患者接诊高达27万人次。急诊护理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平均年龄27.5岁,她们是医疗战线上的急救先锋,在全区急危重症抢救领域中成绩斐然。“急患者所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团队的工作信条,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更好似一朵朵明艳动人的花朵,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出夺目光芒的“她力量”。

  护理团队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这个与死神较量的竞技场,寒来暑往,留下一身疲惫,洒下一路汗水,换来患者的安康,赢得抢救成功的希望。“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厉兵秣马,时刻准备着,也时刻战斗着!”护理团队成员们异口同声地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