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坚持凝心聚力 积极拼抢实进
郭巨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22-03-08 08:54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张超伶

  本网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张超伶

  新年伊始,郭巨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各企业收心归位,迅速行动,拉起发展快节奏;突出重点,比学赶超,全力冲刺开门红;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提振干事精气神,努力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结合“六促六优”专项行动,郭巨街道进一步抢抓功能区融合的发展契机,在抓主抓重中有的放矢,今年重点谋划“四个坚持”、推进“四个走向”,为北仑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贡献郭巨力量。

  坚持多方融合

  从“有为”走向“有效”

  今年2月以来,郭巨沿海地区一片热闹景象。在峙北临港产业园,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和浙江LNG接收站、光明码头等地的工作人员忙着接卸工作。在峙南片区,去年7月投用的东方电缆未来工厂早已机声隆隆,工厂生产、厂区建设等稳步推进……

  郭巨街道依山傍海,既拥有宁波舟山港四期码头,又涵盖了中海油LNG、东方电缆未来工厂等大型企业,还包含香水莲基地、总台山烽火台等农旅点位。此外,“东方大港”和“旭日东升”两条精品线郭巨段正在推进中。丰富的港产城文资源,为郭巨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持续推进港产城文融合工作,真正实现从“有为”走向“有效”?

  面对这一目标,郭巨街道立足实际,自觉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统筹做好辖区发展规划、土地要素保障、航道岸线布局等要素管理,服务好临港产业集群、油气全产业链集群、大宗商品储运基地等建设。在企业领域,盘活峙北、峙头、峙南片区各类闲置土地,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融入海洋新型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制造业+服务业+环保产业”核心产业群。此外,街道还将以精品线建设为契机,在沿线点位举办更多以文旅为主题的活动,推动“农文旅”融合产业建设。

  同时,郭巨街道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相融,建立健全“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高效企业服务机制,全力以赴服务集运中心、中海油LNG三期、峙头矿地综合利用等,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安全发展环境。

  坚持城乡联动

  从“美丽”走向“未来”

  郭巨街道下辖3个社区、16个行政村,乡村比例较大,山村、渔村较多。统筹好城乡联动,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环节。

  郭巨街道把牢重点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加快形成中心带动、组团联动、一体发展格局,推进要素配置、功能布局、产业发展有效协同、良性互动,为“美丽”走向“共富”强筋健体。把住关键抓好“强村富民”工程,为“美丽乡村”走向“未来乡村”积极破题,全面整合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人文特征等,擦亮东方大港、非遗文化等特色旅游品牌,谋划探索“未来乡村”十大场景建设,福民村被列入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双岙、盛岙新农村建设方案也在进一步谋划。除此之外,一批满足群众需要的文化礼堂、便民设施正在推进中。

  “今年我们将迎来省美丽城镇创建验收,还有一些建设项目需要完成,希望这些新项目能够进一步改善郭巨城区环境。”郭巨街道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街道将在推进乡贤、乡容、乡风、乡愁‘四乡共融’和科创、文创、农创‘三创共建’的未来乡村新形态上积极探索。”

  坚持党建引领

  从“共建”走向“共富”

  “只要通过手机登录直播平台,就可以和村支书直接对话,很方便。”在郭巨街道福民村,一场村务户外直播正在进行,福民村党支部书记蔡祖群当起了“主播”。新鲜的模式,让村民头一次体验了足不出户参与村务议事。

  这是郭巨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尝试。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以智慧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治理监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将责任、学习、认知、公益、监督的理念植根于每一位村民心中,营造人人参与学习培训、参与村务管理、参与民主决策、参与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除了开展村务直播,街道还积极打造其他党建平台和品牌。在城区内,“烽火义工”走街串巷,服务居民;在峙北,红岸线党建联盟成员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为企业职工送关怀……

  今年,郭巨街道将持续深化“烽火党建”领航,推进三大党建联盟全覆盖,充分激活内生动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共富基本单元。同时,持续擦亮“三行郭巨”品牌,开展敢担责任、敢抓落实、敢破难题的“三敢”型干部队伍建设,围绕重点工作打擂赛马、争先创优,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郭巨街道逐步具备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势能、从追赶到跨越的基础条件,迎来了跨越赶超的机遇期、产业转型的窗口期、民生改善的普惠期。”郭巨街道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胸怀大局、融入大势、真抓实干、务实重行,为全区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贡献郭巨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