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RCEP落地2个月
北仑企业享受到红利了吗?
2022-03-08 08:5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季容龄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季容龄

  2022年1月1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率先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6个东盟国家落地实施。有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2个月过去了,企业享受到RCEP带来的红利了吗?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RCEP的生效给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北仑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

  生效元年,北仑企业积极融入RCEP“朋友圈”

  今年1月17日,凭借着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中国宁波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一票出口到日本的塑料制品关税税率降了1.3%,总货值1.8万美元的商品将节约近240美元的关税。

  “虽然钱不多,但意义非同寻常。”该企业业务员潘海波告诉记者,RCEP生效后,公司不少爆款出口产品的税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比不同协定项下的降税清单范围、税率优惠幅度、原产地标准判定依据以及操作程序便利程度等因素,选择最合适的协定申请关税优惠,更好享受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降低成本。

  作为全省开发开放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承载地,北仑一直以来与RCEP国家的贸易往来就十分紧密。2021年,北仑与RCEP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329.60亿元人民币,占到整个总量的32.08%。其中进口总额983.43亿元,出口总额346.17亿元。

  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一系列靠前、主动、精准的服务已在区内铺开。区自贸办、商务局、北仑海关等相关部门通过走访重点企业、微信宣传、线上培训、线下辅导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培训,指导企业办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同时通过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举措,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证时长,加快推动RCEP“政策红利”转化成为“企业红利”。

  面对新形势,既要看到机遇也要预判挑战

  伴随着RCEP落地生效,更多北仑进出口企业迎来了新一波发展机遇。北仑格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油漆工具生产企业,产品包括各类油漆刷子、滚筒、滚筒架等,年销售规模在行业细分领域位居前三,产品主要销往欧美。近年来,企业积极拓展东盟市场,目前与东盟的订单已占到总量的10%。

  “RCEP的正式生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打开这个巨大的市场。”公司负责人何绍成表示,目前,他们与印尼、越南等国都有贸易往来。那里是一个开放程度很高的地区,就他们销售的产品而言,低端产品更受当地市场的欢迎,“产品门槛低意味着面临的市场竞争更激烈,所以关税壁垒的削减,无疑让我们的产品更具有竞争力。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抢占市场份额。”

  这段时间,宁波文腾文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鲁科也在加紧研究RCEP的相关政策,“从RCEP的规则来看,肯定是有利于国产文具‘走出去’。但同时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在他看来,在接下去的时间里,企业可能在获得政策红利的同时两头承压。“随着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落地,一方面,我们的同行可能会转向劳动力更加低廉的东南亚地区,以换取更低的成本。另一方面,来自日本韩国同类型企业的高端产品,也会对我们造成冲击。”

  “对企业来说,唯有把挑战转变为机遇,不断加强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及附加值,才能提升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他说道。

  抢抓机遇,激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动能

  “毫无疑问,RCEP生效后将会对北仑开放型经济带来长期的、实质性的影响,是北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在面对记者提出的发展机遇问题时,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RCEP是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仅从这个范围来看,它对北仑的意义就非同一般。”

  近年来,北仑一直不断开拓创新,寻求突破,一方面打造货物贸易便利化北仑样板,另一方面重点积极应对新环境、培育外贸新动能、打造外贸新业态、集聚外贸新优势,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对外投资,经贸合作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RCEP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规模质量,有利于我区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探索在片区内承接更多RCEP相关政策的创新突破。例如,在片区内率先建立RCEP服务中心,助力积聚更多RCEP经贸合作企业,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贸易、做强做优产业链供应链上取得突破。”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同一天,北仑获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这就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将追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好地支持企业用好RCEP新机遇,为企业带去跨境双向投资、跨境融资、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等方面的便利和实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