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如何汇聚金融力量更好服务高水平开放?
北仑这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2022-03-07 09:12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贺艳 徐成晓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贺艳 徐成晓

  如何用好金融力量,推进“六促六优”专项行动,打造“六个之都”,更好服务高水平开放?3月4日,在北仑举行的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现场推进会暨金融创新促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不仅给出了答题方向,还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

  2022年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1月27日,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发布《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实施细则》。一个多月以来,多项试点业务顺利落地。截至2月底,共有140家企业办理10类试点业务3380笔9.9亿美元。

  从推进会上介绍的成效看,试点政策提升了跨境收支结算的便利度,让更多中小企业“少跑腿”“多省钱”。

  “我们去年的收付汇笔数超500笔,每笔业务资料准备和银行审单时间至少20分钟。”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尝鲜”新政,企业享受到了凭指令“秒结算”,“按照去年的量测算,预计今年可以减少单证提交上千份,节约业务办理时间近200小时,降低人力和财务成本上万元。”

  试点政策拓宽了跨境投融资渠道,使科技型企业“轻装上阵”。试点首日,宁波市北仑格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完成200万美元外债签约登记,成为区内首家以外债便利化方式获得跨境融资的企业。

  试点政策使跨境投资更加便捷。以此次获批试点的余额管理制QFLP和QDLP政策为例,为区域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提供了新方式,推动了境内外私募股权基金资本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现场推进会的举行,未来还将有更多企业享受到外汇管理改革的政策红利。

  推进会现场,申洲集团、技嘉科技等9家区内重点企业与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目前,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专班已经成立,将以金融创新赋能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使这里成为对全市、全省、全国都有重大贡献的发展高地、开放高地,为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北仑经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