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鼓足干劲 积蓄动能
梅山聚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03-04 08:58    刘 唯 沈琼云

  本网记者 刘 唯 通讯员 沈琼云

  “要做好聚人气的工作,重点在内留外引”“要依托北仑的临港优势,整合原有资源,找准发展引擎”“新的战略机遇期,要先学先行先改变”……新年伊始,梅山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活动,站在未来看现在,提升标准找差距,放大坐标找不足,为新一年的“赶考”擂响战鼓。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梅山作为宁波重要港口承载地、重要开放枢纽,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冲锋赶考的劲头破浪前行,为提速加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鼓足干劲、积蓄动能,在“六促六优”大场景中担负起重要的时代责任,聚力跑出梅山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港口+自贸”

  建设开放发展高地

  梅山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港口这个最大资源、开放这个最大优势,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殷殷期许,全力支持宁波舟山港梅山片区做大做强,集中力量把推动国家千万吨级储运基地项目早日建成作为“一号工程”保障。融合自贸试验区开放制度创新优势,服务供应链创新中心建设,全力保障梅山东部片区建成大宗商品贸易平台。

  为了争取更多支撑型功能型产业项目和企业落户梅山,街道将坚持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和资本招商等,引进符合梅山发展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积极做好全岛企业尤其是涉及进口物料企业的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年初,完成重点地区返岗人员核酸检测2500余人次,对蓝雪、吉润等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一厂一策”上门指导,帮助制定“运输—仓储—生产”三位一体的全流程可追溯管控防疫方案。目前,辖区各企业在落实常态化“人+物”防疫基础上,已经全部进入正常生产阶段,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为了有效缓解岛内企业新年“用工荒”难题,金创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动企业微网格员积极开展网格式走访,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并提前通过“梅山头条”微信公众号以及微网格群开展线上预热和线下招聘,让更多有意向的求职者接收到招聘信息,达到企业和求职者的“双向奔赴”。

  “创新+低碳”

  建设绿色发展高地

  近年来,梅山围绕打造近零碳排放港区的核心目标,统筹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积极构建全新的“近零碳”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调整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探索构建低碳排放的交通体系,推动建筑、农业、居民生活全面低碳转型,扎实推进低碳试点建设。

  梅山持续深化绿色港口建设,累计投入1.2亿元,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资源重复利用、装卸机械使用效率优化、作业能耗降低等。

  智慧能源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建设获批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5个县级综合示范项目之一。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已完成街道、小区垃圾分类点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梅山湾“蓝色海湾”治理工程成效显著,目前已修复11公里海湾两岸自然湿地,梅山湾互花米草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对梅山水道两侧滩涂互花米草进行清除。

  为了给全区制造业凤凰涅槃提供“梅山服务”,体现谋好一域为全局的“梅山担当”,街道将积极当好“娘家人”,促进“产学研”对接,发挥宁波大学、北航创新研究院、宁波海洋研究院等在岛机构院校的科创优势,与北仑特色产业有机联动,为持续推进省低(零)碳试点乡镇(街道)工作,助力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创建梅山港区国家低碳(零碳)排放示范区,支持吉利领克梅山工厂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实现产城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前列。进一步打造粮食、草药、果蔬和洋蓟四大特色农业,力争成为北仑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海岛样板”。

  此外,街道还将依托自贸区门户优势,大力支持“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建设,形成新能源、新材料供应链平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宜居+宜业”

  建设共享发展高地

  初春时节,位于梅港村的大牛山景区里,梅花次第开放,引来游客踏青。为积极响应北仑精品线建设,茶厂大牛山精品线项目应运而生。该条精品线围绕港口、人文、休闲旅游等主题,打造一条集游步登高、鸟瞰赏景、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小型精品旅游线。此外,梅山不仅在硬件上对大牛山进行了升级,还结合“清廉村庄”建设,赋予了大牛山“清廉文化”内涵。除了登山赏梅外,还能参观“梅山清韵”游步道、梅山记忆馆,感受梅山人建设美丽家园的艰辛历程,学习梅山人崇清尚廉、正直进取的精神。

  梅山敬老院内大部分老人因行动不便或子女不在身边,无法自行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在了解老人的既往病史和近期身体健康状况后,安排专人前往敬老院为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打通了疫苗接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街道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打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培育先进行业、招引优质企业、优化公共服务,吸引更多青年落户梅山共同发展。通过做强金创工业社区服务联盟、“彩梅之家”等平台,提升企业和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五色新梅”微改造、精提升,优化全岛环境,助力北仑“精特亮”创建。强化“蓝湾党建”引领,完善基层微网格“神经末梢”,做好微网格“建”“管”“活”三篇文章。

  “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北仑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贡献梅山力量。”梅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琼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