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
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
2022-03-03 09:39    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郑侃轩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郑侃轩 通讯员 杨梦园)2022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了让更多市民关注听力健康,进一步增强大家爱耳护耳意识,记者来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耳鼻喉科,邀请主任医师纪科讲解有关预防听力障碍的知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走进诊室检查听力,听力损伤已呈现出老龄化和年轻化两种趋势。”纪科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高龄老人,如今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听力健康,这与当下老年人追求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然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出现听力障碍的问题,这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纪科举例说,当天,他就接诊了一名刚上初一的男生,已出现中重度神经性耳聋的状况。原来,这名男生一直喜欢用蓝牙耳机听高分贝的音乐,常常一戴耳机就是七八个小时,连到户外运动时耳机都不舍得摘下来,长此以往,该男生的听力已相当于80多岁老年人的听力。最近,男孩的家人发现孩子对外界的声音表现异常迟钝,这才赶紧来医院做检查,请医生给予规范性治疗。

  “听力筛查要从新生儿开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的宝宝可能还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出现听力问题。”纪科介绍,这些孩子出生后,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父母也难以发现孩子的听力异常。直到孩子两三岁还不会开口说话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对新生儿的听力筛查十分重要。

  “我们呼吁市民要定期对听力进行健康筛查,如出现耳朵嗡嗡响、听力下降或听不清等情况,或者已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纪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合理使用耳机,尽量缩短佩戴耳机的时间,并将耳机的音量调到适中。此外,每一位市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群,要尽量避免长期在噪声的环境中学习、工作和生活,注意合理安排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始终保持身心健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