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找准定位 破难攻坚 激发干劲
在“六促六优”中再创戚家山开发开放新优势
2022-03-02 09:19    通讯员 曹琭 记者 张晔

  本网通讯员 曹琭 记者 张晔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近日,戚家山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活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争先进位的拼劲,坚持“一家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干”,加快打造开放创新的活力街道、生态安全的宜居街道、和合共治的幸福街道,为北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找准战略定位

  展现更大格局

  作为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所在地,戚家山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见证了北仑近四十年的改革发展史。2021年,戚家山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37亿元,以不足北仑1/10的面积和人口,创造了全区15%的产值;外贸进出口额474.9亿元,占全市实际份额的3.83%,总量居北仑第一。

  今天的戚家山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也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戚家山临港产业密集,要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利。”戚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晓峰说,“加上长三角一体化、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整合等多重机遇叠加,我们要化危为机、善于辨机、敏于择机、勇于抢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的戚家山既有很多响当当的龙头企业,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面对曾经创造的辉煌历史,既不能盲目乐观、夜郎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杞人忧天;要从“想当年”到“想未来”,从“要怎样”到“能怎样”,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点导向,以争分夺秒、拼抢赶超的战斗状态,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戚家山人民的业绩。

  奋力破难前行

  展现更大作为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大格局,大格局才能成就大发展。当前,戚家山街道正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努力在新一轮科技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要谋划好、实现好“西创”文章,需要凝聚全街道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园区的整合提升、产业提升、治理提升;做好稳经济、保平安、出亮点,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街道充分利用北仑开发开放起航地和临港工业发达的区位优势,“虹吸”国内外企业在联合工业园区和青峙化工园区投资落户。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的金发二期工程,目前基建项目已基本完成;亚洲浆纸高档白纸板项目正处于落地审批协调阶段,街道正帮助企业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项目审批流程。

  2025年,青峙化工园区产值预计超千亿,将为宁波市打造“246”万千亿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激发攻坚干劲

  展现更大合力

  截至2月28日,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83%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50%。连日来,街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要求,精准科学调度,层层安排部署,环环严格把关,规范、高效、有序扎实抓好接种工作,全方位推动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发动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落实落细。

  戚家山街道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了能更好地给辖区企业和广大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近日,街道工业邻里中心也将重新改造升级,完善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将其作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和职工休闲、娱乐的又一去处。

  同时,街道大力推进美丽城镇“颜值”革命,全力提升小浃江两侧环境风貌,深度挖掘国家级文物保护点位靖远、宏远炮台资源,全面修缮炮台遗址公园。着力打造“红廉蔚斗”主题展馆,整修戚家山李氏家族纪念馆、义成碶,修建清风码头、老粮站党校等,辖区红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焕然一新。

  各条战线有任务,人人肩上有重担,戚家山人将拿出“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决心和勇气,再创开发开放新优势,努力为北仑的“再次崛起”冲锋陷阵、再立新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