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病不出岛 大病有依靠
——大榭医院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获国家通报表扬
2022-03-02 09:19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璐瑶

  本网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璐瑶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通知,对在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的机构给予通报表扬。大榭医院达到“推荐标准”,获此殊荣。大榭医院院长吴鸿珠向记者展示了这份满载着荣誉的红头文件,娓娓道来该院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开展,让“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的医疗模式走近越来越多的患者。

  “硬件招牌”得民心聚人气

  “以前要想做磁共振,必须跑北仑城区或者宁波,现在家门口就能检查,太方便了。”最近,市民李先生作为新添设备的首批受益者,在大榭医院接受了脑部核磁共振检查。日前,大榭医院新采购的1.49T超导核磁共振正式投入使用,为患者带来了更舒适、准确、快捷的检查体验。

  据介绍,随着老百姓健康需求的提升,大榭医院现拥有1.49T超导核磁共振、联影高端40排和16排螺旋CT、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口腔CT、牙片机等大型先进设备。医院开设内、外、妇、儿、急诊、口腔、五官等19个临床及辅助科室,设内(儿)、外(五官)、妇产三个住院病区,核定床位80张,下设五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硬件设备的提升,无疑增强了医院的诊疗水平和综合实力,同时也为广大居民带来了一颗“定心丸”。“该有的设备都有,在家门口就能检查,真是方便又安心。”这是一位来自34岁孕妇的感慨。原来,这位孕妇经历过两次剖宫产术,为了保证第三胎顺利生产和术后安全,医生建议其做磁共振进一步检查。“磁共振没有辐射,怀孕三个月以上的孕妇可以检查,尤其是高危孕妇,利用它进行诊断很重要。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做,免去了长途奔波的麻烦。”在放射科医生的耐心解释下,这位孕妇放下心来。

  对大榭岛内4.7万常住居民来说,“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已成为现实。在提升硬件设备的同时,大榭医院不断吸引医疗专家人才下沉。吴鸿珠告诉记者,目前,该院有10余个学科临床专家常驻,成立了老年医学重点学科,截至2021年底,老年医学科(内科)出院患者2955人。此外,积极邀请省市级专家来院定期坐诊,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的愿望。

  优质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

  如何让数据多跑腿,为百姓缩短就医的现实距离?大榭医院通过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络,配备远程医疗设施设备,为居民带来远程医疗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岛就能向专家问诊求药。

  79岁的曾大爷,双下肢麻木,疼痛10余年,因病情加重入院治疗。给老人会诊期间,大榭医院金海岸服务站站长张旭通过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向浙大一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的专家们汇报了患者的相关病情,上级专家一起针对曾大爷的病情进行讨论,为患者下一步治疗作出了指导。借助数据网络的便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得到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目前,我们已形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大榭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浙大一院’四级诊疗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就诊模式,网络诊疗正成为一种常态。”吴鸿珠介绍。据统计,自网络诊室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2000多人次。

  服务好,是许多患者特别是老年群体对大榭医院的普遍印象。原来,该院推出颐养院医养结合服务,派驻护士进驻颐养院,为老年人开展医疗护理服务。常驻护士胡春霞每天都会给老人发药、防护、测温、量血压,以及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有时看到老人闷闷不乐,她就同他们谈谈心,唠唠家常。每每提及身边的健康“守门人”和所在的大榭医院,老人们总是竖起大拇指,为贴心的医疗服务点赞。据悉,该院以院长为组长、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为组员成立的“榭医天使志愿者服务团队”,每月定期为老人实施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累计服务近2000人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