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斗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2022-03-02 09:19    

  戚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姚晓峰

  区第九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仑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为北仑续写现代化一流强区精彩篇章提供了战略指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戚家山街道将聚焦“大产业、大安全、大治理”三条主线,坚决树牢“三强化三提升”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为北仑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作出戚家山贡献。

  强化园区监管服务,进一步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础上,紧盯金发二期、亚洲浆纸100万吨高档白纸板等重点投资项目进度,全力解决项目建设“卡脖子”问题。在前期联合工业园区整治提升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由园区公共区域转向企业自有厂房,督促园区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强化消防隐患整治,提升园区整体形象。通过实施差别化电价等措施,制定低效企业转型“一企一策”,倒逼一批低效企业提档升级,引导低效土地向优势企业二次流转。招引绿色石化高端产业,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加快打造超千亿“246”产业示范园。依托中国化学品协会等顶级专家队伍,对青峙化工园区危化企业进行驻厂指导,开展系统性帮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强化资源禀赋挖掘,进一步提升优势产业融合度。发挥临港产业特点,积极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系统规划和建设工作,协助招商部门共同做好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优化投资创业环境,积极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促进社会加大有效投资。深度挖掘国家级文物保护点位靖远、宏远炮台资源,推进打造海防文化展陈馆。持续用好开发开放展览馆、李氏家族纪念馆、红廉蔚斗等特色资源,讲好戚家山的开发历史和红色故事。将小浃江游步道延伸至古炮台遗址,重点建设抗战主题休闲绿道、鹰山森林公园等文旅节点,进一步打造戚家山文旅品牌。持续开展以蔚斗社区老居民区为重点的背街小巷污水零直排提升改造工作,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开展儿童友好型城市特色板块建设,积极推动解决辖区幼儿园、小学适龄儿童就学难问题,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强化全域基层党建,进一步提升共同富裕示范效应。坚持区域与领域融合,塑优以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和流动人口为特色的基层组织形态。围绕推进“枢纽党建”,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探索把党组织建在最活跃的产业“链”上,以大带小,推动形成产业联动的“内循环”,努力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的叠加效应,不断强化工业社区的品牌建设和精准服务企业的能力。完善资源力量下沉基层的保障机制,更好发挥公益型、多领域社会组织的融合带动作用,切实增强“新戚家山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由青峙工业社区牵头,以企业、职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技能提升、师徒结对等活动,帮助企业把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常态化、透明化,全面提升整个化工园区事故应对能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