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光明日报》:中小企业何以“能办大事”——浙江宁波北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①
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局面
2022-03-01 09:46    

  编者按: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小企业在我国产业发展中战略地位重要。”

  那一瞬间,在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总经理张群峰有点不相信公司能有今天的地位——从3个人,靠敲敲打打生产路灯、熨斗这些民用模具起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技术水平。

  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过系列重要指示,早在2018年10月,他就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现有4000多万家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宁波,8690家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98.4%。“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稳,宏观经济大盘才会稳”在这里得到了充分验证。

  春节前夕,光明日报调研组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北仑区,走访了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中小企业,探究它们何以“能办大事”。

  在宁波的版图上,北仑区位于陆地最东端,三面环海,因辖区内有北仑港而得名。2021年,北仑区的GDP为2382.5亿元,居全市第二位,在浙江的县市区中排名第四。

  走进北仑,集卡车川流不息,各园区里工厂林立、机器轰鸣,“沸腾”感扑面而来。调研组首先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仑中小企业的整体状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业领域中小企业为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者年营业收入4亿元以下的企业。目前,北仑区中小企业的总数已超过1.7万家,其中工业领域的中小企业超过8000家。

  “这些企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经信部门摆出了一串数字——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实现产值约1837亿元,约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五成;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24.9%、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50.8%;实现纳税44.75亿元,占全区企业纳税总额的35.8%。

  35岁的河南姑娘申小迪一毕业就来到了宁波华耀纺织有限公司。入党、评先进、做志愿者,干得风生水起,去年还被评为北仑十佳外来务工人员“就业之星”。用脚投票,像申小迪这样来北仑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北仑全区制造业中小企业共吸纳就业37万余人,占全区工业总用工数的82.8%,其中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用工数占全区规上工业用工总数的64.3%,对就业的拉动可见一斑。

  海天集团是北仑区智能成型装备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在它的“前后左右”,拉动了产业链企业140家。数控系统、驱动系统、合模系统、辅助系统,这些企业组合成海天“地图”。

  和海天一样,吉利汽车产业链企业55家、申洲集团产业链企业48家、贝发集团产业链企业125家……北仑区的中小企业呈现出了显著的集群优势。一方面,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较高。规上工业中小企业中,化工、机电、电子、汽配、专用设备、通用设备、金属加工、文具、纺织服装等九大行业产值,占整个规上工业中小企业总产值的七成以上。另一方面,龙头企业引领形成产业链企业集群特征显著,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促进全产业提升。

  “我们鼓励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与行业龙头形成上下耦合的产业链集群。”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北仑区为此谋划建设了6大产业基地。在政策的“撮合”下,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文体用品产业集群已形成。

  还有“凤凰行动”“高成长计划”,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和“小升规”“规上市”工作,政府多项举措助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北仑区现在有上市企业17家,上市后备企业超过30家,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37家,每一项都居宁波市前列。

  (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 调研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曾毅,东南智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正彬,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海达,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咨询委员、宁波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飞龙,宁波市北仑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张晓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