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科技“稻草人”智瞰助力
垃圾场复绿变农田
2022-03-01 09:46    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钱子萱 顾焯惟

  本网讯(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钱子萱 顾焯惟)“这些垃圾是一点点堆起来的,本来是一块好好的农田,后来就变成了垃圾场,我们走过都皱着眉头。现在恢复了,感觉好多了。”新碶街道永丰村村民李先生说。

  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作业声,永丰村内两亩农田的复绿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处垃圾场的发现,依赖于科技“稻草人”的卫星智瞰功能,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队长胡琪丹介绍:“相关部门根据每年拍摄的卫星图进行对比,如果卫星图中地块的颜色和形状发生了变化,就会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新碶街道三改一拆办也是通过卫星图的差异,关注到了永丰村内这两亩地的变化。卫星图片的科技助力对于排查辖区内偏僻地区的违建、农田等有重要作用。”

  此前,新碶街道三改一拆办在卫星图片中发现了永丰村地块的卫星图和以往的卫星图存在差异,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永丰村现场开展调查。

  现场勘查显示,这两亩农田原来是一片藕池,后来陆续有人在这里倾倒垃圾,俨然成了一个垃圾场,甚至还出现了跟风倾倒垃圾的情况。这片农田被垃圾覆盖,农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导致没法耕种。

  对此,新碶街道三改一拆办先清理和转运了农田里的垃圾,“我们共清运了80余车垃圾,之后对农田进行回填平整和复绿工作,目前农田已经恢复了适合耕种的本来面貌。”工作人员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