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牢记使命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大碶力争在“六促六优”大战场当表率做示范
2022-02-25 09:56    通讯员 陈雪雯 李柳柳 记者 张煜挺

  本网通讯员 陈雪雯 李柳柳 记者 张煜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近日,大碶街道围绕全区“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组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和基层村社,积极开展“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活动。大家紧紧围绕“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的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工作,谈感受、提建议、出举措。大家一致认为,要齐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先进位,凝聚起推动“六促六优”行动的强大力量,开创大碶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蓄势跨越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最近,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一派繁忙场景,各种设备开足马力,加工着一套套新能源汽车结构件模具。在这0.9平方公里的灵峰现代产业园核心区内,总投资约3.87亿元的产业服务综合体、总投资约3.84亿元的职工公寓,以及一系列配套的经济型酒店、中小型超市、餐饮等,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大碶是我区重要的工业平台承载区块。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持续做好企业服务、招商投资、园区建设等工作的同时,促进企业做好进口物料及重点人员排摸及防疫工作,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深入开展企业人才调研“三上门”服务,做好人才供需精准匹配,为旭升、拓普等“单项冠军”企业和臻至、澳玛特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强发展后劲,提供精准服务。

  锚定“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定位,大碶继续加速推进灵峰现代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制造2025”匠心精神的研学基地,推进园区数字化改革,扩大模具行业“百企提升”活动范围,打造“灵峰汽模小镇——小镇大脑”,加快智慧园区建设,下一步将力争创建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据介绍,目前核心区已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42.7亿元。

  知势谋局

  塑造城乡建设“高品质”

  城中村改造,拆除的是“脏乱差”,筑起的是老百姓的幸福安居梦。今年,街道将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中,以“谋篇布局、舆论引导、空间置换、梯度推进”为主要思路,发挥中心城区聚合功能,提升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和创新密度,塑造出引领片区新面貌。

  持续推进“千万工程”,抓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抓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打造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完善、村容整洁有序、产业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做好周隘陈村、堍头村等城中村的小区化管理工作,提升农贸市场周边及背街小巷的整体形象,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借势借力推动城乡颜值再上新台阶。

  “今年将以九峰片区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做好城乡环境整治三年攻坚以及县域城乡环境试点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大碶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旭辉表示,将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把“共同杨岙—嘉溪”精品线打造成为通往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发展走廊、文化游廊、生态画廊。

  提升民生福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街道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成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及微改造、公共道路及设施提升等民生项目。用好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公立医院医疗机构——宗瑞医院颐养中心。做好60周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及18周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谋势创先

  打造党建引领“新样板”

  加快社会治理创新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阀门”。大碶街道以“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片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141”体系与“152”体系的试点与深度融合。通过“街道—村社—网格—微网格—户”的五级防护体系,明确细化微网格员具体职责和工作清单,确保在防疫、防汛等大战大考中发挥好基层堡垒作用。

  同时,街道全面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以“警民联合模式”为特色的横河片区“郭警官”工作室、以“以善至善”乡村善治为治理特色的塔峙片区“塔峙大阿嫂”调解队伍。进一步完善“智瞰大碶”智能应用,深化“治理透明事”服务品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大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甬爱e家”,为户外工作者和新就业群体提供温馨的休憩场所和综合服务站点。链接爱心商家构建资源地图,发动27家爱心商家作为“爱心补给站”,推出就餐折扣、免费点心、公益理发等优惠服务。2公里“服务街区”汇成红色资源地图,为“先锋骑手”提供便利服务和“专属优惠”。

  为了让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增收致富,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区依托“塔峙大阿嫂”公益基地,开启传统手工艺制作技能培训课程,把困难户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解决困难家庭和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问题。

  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孙旭辉表示,通过开展“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街道上下深刻领悟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提出打造“开发开放标杆地、一流强区排头兵”的新内涵,找准大碶在北仑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奋斗征程中的定位和目标,下一步街道将以系统性思维塑造变革,拿出一批实际举措、打造一批高质量成果,为北仑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