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公立医疗机构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全覆盖
打破数据围墙 为群众就医减负
2022-02-24 09:19    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牟露雅 杨文颖 仇聪

  本网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牟露雅 杨文颖 仇聪

  在数字化改革赛场上,北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跑”出新速度。日前,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仑区域内15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全覆盖,打破了不同区域、不同医院间的数据围墙,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有了这个系统后,真是方便多了,不仅节省了就医费用,还缩短了就医时间。”2月22日,正在北仑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她出现了皮肤过敏的症状,“我上周在市级医院做的检查报告单,现在这里的医生可以直接看到,不用重复检查了。”原来,何女士几天前刚在其他医疗机构做过相同的检查项目,医生确认了检查检验结果有效,可进行互认,继续开始了接下来的诊疗。

  帮患者省时又省钱,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背后,是并不简单的民生大事。北仑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快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锚定“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这一抓手,全面上线“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平台”场景应用。今后,只要是在互认的机构范围内进行的相关检查检验,都能够通过平台及时提醒医生,医生可以在平台上查询到30天内的相关记录,不仅可以大幅缩短病人的诊疗时间,无需病人带着厚厚的报告单,而且也不用来回排队,更省去了各种检查检验项目所产生的费用。

  数据孤岛被打通后,如何确保各级医疗机构互认工作的规范化?“这样的操作让我觉得既安心又方便,我以后再也不用把一张张检查单黏在一起了。”家住春晓街道咸昶村的陈阿姨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接诊医生王小玲在与她充分沟通并进行病情分析之后,逐一对这些结果操作互认或不互认。据了解,诊疗过程中如存在原检查检验结果与目前病理明显不符、医患双方对原检查检验结果存疑、医学影像学检查图片质量不能满足诊断需求等特殊情况,医患双方充分沟通后,可以选择再次检查检验。

  据区卫健局医政与科教科负责人傅旭东介绍,自去年11月北仑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累计互认42643项次,累计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371.6万元,区域内互认共享率达到74.64%,其中,北仑区人民医院互认共享率达到94.6%,春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99.8%,白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99.3%。“下一步,我区还将积极鼓励民营医院参与到共享体系建设中,让群众就医更加便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