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建引领 整体智治
小港力争区域发展新突破
2022-02-24 09:19    通讯员 王禹 记者 李根旺

  本网通讯员 王禹 记者 李根旺

  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映照着每一个建设者的梦想。虎年新春,小港街道凝心聚力、争先进位、攻坚克难,第一时间开展“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活动,以“六促六优”为指引,助力区域发展新突破。

  提质量争效益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开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企业摸排需求、邀请相关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是小港街道做好企业“安全管家”的重要内容。

  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产业园区主动转型升级,“二次开发”成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动力。小港街道全方位、多举措协助企业改造升级,提质量争效益,持续加快项目进程,维护好企业发展动能,提升改革效率,推动企业完成创优创新,积极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人才引进解读会、小微企业贷款专项服务等活动。

  为了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小港街道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小微企业竞争力,盘活土地厂房资源,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大招商和服务力度,构筑区域发展新高地。攻坚“低小散”,清理“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低效厂房,提高亩均产出,在做好“腾龙换鸟”文章中,不断引导和鼓励企业与企业之间兼并重组。同时,抓示范引领促产业集聚,以渡头董成功创建省级小微园为示范引领,进一步打造小微企业内的良性循环系统,逐步开展园区数字化赋能工作。

  人才是企业发展乃至区域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小港街道以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契机,加强与知名高校对接合作,努力形成人才集聚磁场,提高存量高层次人才“朋友圈”生态涵养,满足辖区企业日益增长的复合型人才需求。

  推建设展新颜

  共促和谐人居环境

  老小区改造、住宅小区微提升等工作,是文明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小港街道以省级“美丽城镇”创建为抓手,统筹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力抓品质提升,不断翻新人居环境面貌,率先制定出台提升农村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考核奖励办法,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走在全区前列,城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位居全区首位,市级农村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已通过初审。积极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浃江涟韵”精品线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

  随着社会治理逐步深化,小港街道疫情防控高效落实,充分利用微网格的优势,定人定岗落实“守好小门”,安排高河塘临时接种点位,开设企业职工接种专场、老年人接种专场等,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积极营造主动接种氛围,做到“应接尽接”。在教育、医疗保障服务方面,小港街道推进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小浃江学校、小港医院二期建成投运,谋划建设滨江高中,公共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深化“风情浃江”系列品牌,做强“龙舟赛”品牌,依托海天文体中心等平台,切实补齐小港文体设施短板。

  把握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攻坚滨江新城区块征迁,推进城区建设更新,拓展发展空间。全力保障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建设,确保甬舟铁路等重大交通工程如期开工。以更优空间、更好环境,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高质量企业。

  数字赋能抱团发展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农拆”加上“智能化”,是小港街道数字化改革的又一尝试。今年年初,小港智慧农拆系统在滨江新城核心区拆迁项目——衙前村二期正式投入试用。这个实现无纸化、多终端共享的协作办公系统,是小港街道滨江核心区拆迁指挥部耗时一年研发出来的。每一个安置户的房屋信息采集、认定依据、以及补偿资金结算都在系统里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了以往因拆迁部门与被拆迁人在拆迁计划、拆迁补偿等方面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公开透明度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浃江红、“最少做一次”、“五新”组织等党建品牌是小港街道党建工作又一特色。通过主动组建地域相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建联盟,打破了区域和组织框架限制,实现了组织联建、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问题联解,推进区域抱团发展。

  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小港街道通过“三步走”推动“三为”专题实践走心走实,厚植红色土壤,不断挖掘小港本土红色题材。实施村社干部“清廉积分”管理制度,对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建立百分制量化评价体系。拓展“二馆一带”阵地,即宁波长山清风馆、邵氏清廉家风馆、小浃江清风带教育工作逐步深化。

  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中,小港街道是北仑围绕创新链做好“西创”文章的主战场,在新形势新机遇面前,小港街道将牢牢把握主动权,积极融入宁波主城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战略,加快推进滨江新城开发建设,“抢”字为先,“干”在实处,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展现小港更大担当、更大格局、更大贡献,为北仑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添砖加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