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脚板+大数据”
新碶启动实有人口大排查
2022-02-24 09:1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李颖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李颖)2月22日上午,新碶街道召开部署会,正式启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大排查专项行动。“这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社会治安水平和强化疫情防控管理的有效招式。”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碶街道辖区面积46.3平方公里,包含14个村、20个社区、1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接下来,街道将运用“大脚板+大数据”方式,以微网格为基础单元,采取“1+1+N”组团模式,逐路、逐楼、逐户排查,做到村(社)不漏巷、巷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在全街道160个基础网格上,进一步划定细分1123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以城市社区的住宅楼宇、街巷,农村的自然村、村民小组、道路河流,工业社区的企业、道路区块等地理形态为基本划分原则,并落实“1+3+2”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和志愿者等“上图入格”。

  以微网格为基本单元,采取“1+1+N”模式联合进门入户,开展实有人口等信息采集、核对及宣传工作。“首个‘1’为微网格员,第二个‘1’为流口协管员,‘N’为网格指导员、辖区民警、志愿者等。”上述负责人解释道,微网格员主要发挥其在区域内底子清、情况明等优势,负责引导、接洽、人口信息采集等;流口协管员主要负责流动人口、出租房登记管理,并依据省市关于流口居住登记等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检查和执法;信息采集员主要负责实有人口信息采集。

  在“大脚板”采集信息的基础上,用“大数据”全面支撑精准动态管理机制。在城市社区所辖居民小区出入口实行“人脸+车脸”识别,实现“扼守要道”和“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在楼道单元门安装人脸识别可视对讲门禁,使得实有人口管控精准至每楼每层每户。同时,持续推进农村社区化管理项目,对车辆出入口安装车闸系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