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倾力厚植为民情怀 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2022-02-23 09:02    

  本网评论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定。全区上下吹响“六促六优”专项行动集结号,提速加码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为民情怀,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回首来时路,正是因为在寻梦的路上,我们一直以人民为中心,才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就要把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基层治理,不仅影响着党和国家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只有加快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多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幸福、得实惠。

  基层强则全局强,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是城乡基层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要旗帜鲜明地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省市“基层治理提升年”为契机,配强配优“领头雁”,树立和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组织“主阵地”,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激发示范引领“主动力”,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扎实推动完善决策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和激励体系的有效运转,实现社会治理全流程中决策科学、责任明晰、运转顺畅、闭环管理。要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激发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内生动力,推动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民之所盼,就是施政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共同富裕的关键。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区聚合功能,划定城市功能边界,引进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城市客厅和城市家居,加强品质楼宇建设和楼宇经济发展,加快城中村改造,配置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提升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创新密度,塑造出引领片区新面貌,为共同富裕增底气。同时要以“精特亮”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完善文旅休闲、旅游度假、现代服务功能,打造城市心灵空间、长三角微度假首选地,绘制出魅力片区新画卷,为共同富裕提特色。

  短板不补,全局受困。全方位聚焦以人为核心的优质公共服务,是北仑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重要目标。虽然我们近年来大力推进港产城文融合发展,但在城乡功能、城区品质上仍需不断努力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关注这些“难点”“痛点”,重点聚焦、切实盯牢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各个方面下功夫,更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我们要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为民情怀,强化民生提升,着力绘就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一个平安稳定、富裕富足、文明和谐、清洁美丽的北仑,未来可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