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起跑即冲刺 开战即决战
新碶争当“六促六优”先锋
2022-02-23 09:02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沈焰焰

  本网通讯员 陈红 记者 沈焰焰

  走企业、进工地、访社区……新年伊始,新碶街道的党员干部们唱响了“干起来”“忙起来”的主旋律。

  作为北仑主城区所在地,新碶在推动北仑新一轮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越是任重道远,越要加倍努力。”该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大讨论活动,大家紧紧围绕“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总体目标,谈感想、找差距、提建议。经过4个多小时的讨论,交流了经验,摆出了问题,找到了方向,并以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态度和担当,争当“六促六优”先锋,扛起新发展阶段的新碶使命。

  提标杆 抢机遇

  争当服务发展大局先锋

  新碶叠加了港口最大资源和开放最大优势,在园区整合提升和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针对高端人才不多、创新平台能级不高、创新成果转化不快的问题,该街道紧抓凤凰城、大港等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契机,以高标准建设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为抓手,像抢机遇一样抢人才、抢项目,像抓项目一样抓科创平台能级提升,像扶企业一样扶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为了推动产业升级、提升质量效益,该街道提出在“双向互动”中破转型之困,把准自贸试验区制度对临港产业形成的倒逼效应、产业创新发展对制度优化的反馈效应,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绘制企业评价“五色图”,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腾笼换鸟,全面推动企业出村、入园、上楼,让产业空间向上生长、扩容提效,探索构建现代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宜业、宜商、宜居共生的都市工业新形态,促使要素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蓬勃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口的支撑,新碶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符合青年消费潮流的政策措施,引导商业特色街区与夜间经济发展相融合,打造品质夜市,发展“月光经济”。在北仑楼宇经济版图上,在松花江路地铁站和未来地铁6号线交汇区域,打造布局优化、载体丰富、业态高端、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为逐渐成型的青年理想之城,布置好独具新碶特色的城市文化会客厅。

  盯短板 提品质

  争当惠民富民安民先锋

  在星阳菜场二楼,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这里将打造成星阳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提供老年活动、0—3岁托幼、健康医疗等综合服务,让星阳居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医。 

  星阳片区是北仑最早的建成区,虽然各项市政基础设施老化,但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齐全。去年,该片区被列为全市首批连片街区改造的试点项目。新碶以全市旧改类示范性优秀未来社区项目创建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造和“补短板”式“三化九场景”功能嵌入为主,打造邻里、教育、健康等特色场景,实现社区空间互联互通、社区治理一体化、服务配套水平提升,重塑社区生活圈的活力。

  提升民生福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今年,该街道将聚焦建筑密度高、安全隐患突出、公共服务设施不足三大核心问题,区分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功能改变三种类型,对14个城中村进行全面梳理归类,确保完成年度拆迁任务。同时,该街道还将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新碶街道青年文化活动中心、玉兰社区城市书房建设,大力推进儿童友好街区建设,深耕精做“阿拉的节日”品牌,开展贺友直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以文化振兴共同富裕。

  强服务 提效能

  争当党建引领治理先锋

  60岁以上的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节后一上班就进村入社走访排查,听取意见和建议。”新碶街道主要负责人说,通过走访了解到老年人都有接种需求和意愿,因为出行不便,所以一拖再拖。于是,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组建“新冠疫苗接种党员先锋队”,在辖区村社设置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路途较远的村干部还化身“专职司机”,免费接送老年人,打通了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用工荒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开年“第一难题”。新碶街道组建4个微信群,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用工要求,把符合求职者需求的企业以及符合企业需求的求职者推送给对方,实现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的精准对接。同时,举办招聘会,搭建面对面招聘求职的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了用工就业“两需求”。

  受疫情影响,较多企业面临生产成本增加、配套产业链断链或协作不畅、营销渠道受压、品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作为500多家企业的“大管家”,大港工业社区党委依托“红明有约”平台,开展“产业链业务相亲会”,推动园区企业牵手抱团发展;升级“供应链超市”线上交易平台,以自愿“拼单入团”的形式,让小微企业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办公耗材、辅助材料……

  在基层善治方面,该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千个网格、千名党员、千件实事”行动,做深做实34个村社“大党委”、1123个基层“微网格”,以“大脚板+大数据+网格化”破解外来人口管理难题,强化以格定人、以业择人、以房控人、以治疏人、以学优人等各项举措。持续做好“红领先锋”“红领集市”“红领驿站”等基层党建“全域红”的大文章,依托“红领之家”和“百灵鸟”等社会组织,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在工作体系上,街道实行扁平化指挥,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社干部配合抓。在任务落地上,实行专班化作战,推动业务骨干牵头、专业机构参与、优秀年轻干部赛马、村社后备人才比拼,从而形成合力攻坚的集团效应。”新碶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