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全域出击,让家园更添绿意
2022-02-22 09:11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柳俊俏)在前期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危险废物处置等设施的基础上,北仑相继投入近7亿元,建成全国首例利用钢铁厂工业窑炉协同处置重金属污泥等项目,两年间新增年固废利用处置能力60多万吨。

  这只是北仑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把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的重要举措,通过管理体系重塑、源头治污改造、产业绿色转型、数字赋能治理,目前北仑“无废城市”指标综合完成率达到100%,“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北仑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无废专班化运作、人大政协参与督查机制,全力推进七大领域“无废细胞”建设。全区每年安排“无废细胞”创建奖励资金400多万元。竞争引入三家小微企业危废收运企业,成立以国有控股公司为主体的合资公司作为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主体,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工业固废“公交化”收运体系建设。纳入“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企业6000余家,一般固废与危废入网率基本实现100%,位居全市前列。

  我区还建立以宁波枫林特废公司为全市唯一医疗废物收运单位、北仑固废处置公司为全市唯一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体系,以北仑区为中心服务全大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安全处置率达100%。

  全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搭把手”智能回收系统,城乡分类收集总覆盖面、利用与无害化处置率均实现100%。建筑渣土处置企事业单位上网率保持80%以上,开展渣土、泥浆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企业提升工作,2021年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产值近1.2亿元,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86%。

  作为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区工业固废年产生总量近600万吨,约占全大市的40%,是全市年产工业固废量最多的县市区。为此,北仑陆续建成宁钢资源综合利用园区、峙北静脉产业园等循环经济产业园,废钢渣、粉煤灰等大宗固废全部实现资源化,一般工业污泥全面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和本地消纳。小微园区环保“绿岛”模式改革,被列为省级年度生态环境领域改革试点项目,并建成以霞浦工业园等为代表的固废管理智能化、设施共建共享的园区“绿岛”。

  据了解,北仑还参与制定全国“危险废物”公众设施开放标准,建成涵盖七大领域“无废细胞”72个,位列全市前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