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以战斗姿态迈进一流强区新征程
2022-02-22 09:11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励成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发区整合提升元年。正月初八,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召开“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为北仑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布置了作战图、吹响了冲锋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舍我其谁的担当、勇立潮头的干劲,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场硬仗,化潜力为优势、变蓝图为盛景,为北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再立新功。

  打好经济指标争先仗。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GDP增长7.5%目标,拆解23项支撑性指标、制定各自对应增幅,并按照“面”上部门、“块”上功能区、“线”上街道、“点”上重点企业工作体系分解落实稳增长任务。强化专班指挥协调,实行“日会商、周分析、月总结”,加强各功能区块联动,定期分析、解决经济运行管理中的具体问题。针对性优化工作举措,抓好新增量放量、增加值调整、“小升规”维护等,稳固工业增加值;加强存量企业维护和新增量谋划招引,做大批零贸易;扩大规上企业规模、改进流量监测统计、招引新增水运运力,拉升交通运输周转量。

  打好重大项目攻坚仗。贯彻“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对照标志性项目、百亿投资项目、“蜗牛”项目三张清单精准发力,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和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制度,逐个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卡脖子”难题。加强项目要素保障,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用好自贸区等战略平台,全力以赴争取建设用地、能耗排放、政府专项债等资源要素。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按照“要素保障无障碍、项目审批无障碍、进场施工无障碍”工作标准,倒排项目节点,加强“月分析、季总结、年考评”督查激励,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

  打好产业链群培育仗。聚焦绿色石化、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数字信息、港航贸易服务等北仑高质量发展所需产业,系统开展龙头培育、项目引育、创新提升、多元融合、品牌塑造等产业链提升工程。按照“一链一方案、五图五清单”,逐产业链编制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规划技术路线图、细分产业图、空间布局图、招商引资图、应用领域图,制订任务清单、企业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落细落实产业链群培育工作。力争“十四五”末,重点产业链群累计实现工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现代港航贸易服务业链群营业收入超过2.5万亿元,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上市公司34家以上。

  打好要素配置改革仗。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兼顾农用地提质增量、建设用地集聚增效、生态环境修复三大目标,加强重点片区规划研究,并实质性开展算山试点片整治。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工业用地出让方式,积极探索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入资(入股)等新型产业用地出让方式,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与结果应用,倒逼低效用地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国企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壮大产业投资基金群,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向实体企业转型,实行国企承接公益性项目“3+X”决策机制,科学开展项目可行性必要性研究,拓展项目贷款、流动贷款、债券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高质量完成每年融资额度,保障项目建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