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聚力发展高能门户大平台 奋力打造一流强区新引擎
2022-02-21 10:14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应优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站在百年奋斗接续的新起点和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区情、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提出打造“高能门户、一流强区”的总目标。梅山是北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紧紧围绕这一总目标,牢固树立龙头担当、项目为王、开局就是冲刺三种意识,充分发挥“港口、开放、创新、政策、滨海”五方面特色优势,主动承接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全区重点建设任务,全力打造“产业新高地,创新新引擎,城市新空间”。当前,要集中精力认真落实好、执行好“六促六优”专项行动总体部署和具体任务,制定开发区梅山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善借外力、激发活力、聚心合力、绵绵用力,全力以赴抓好“开门红、全年赢”,只争朝夕,实现项目、开放、产业、改革四个突破,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北仑打造“高能门户、一流强区”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站位,深化“港、区、城”一体发展格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指示要求,立足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战略节点,积极融入长三角港口、产业、城市多方位一体化发展格局,主动承接上海等地产业、技术、人才、管理等高端生产要素“外溢效应”,着力培育新能源、大健康等战略性产城融合板块,不断提升开发区梅山区块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突出重点,全力建设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围绕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功能定位,聚焦“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大宗商品、汽车、林产品等特色供应链平台,积极谋划布局新能源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供应链项目,加快形成梅山国际供应链核心竞争力。切实推动自贸区创新试点政策集成复制应用,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QFLP、QDLP试点。

  巩固优势,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商贸服务、先进制造、金融创新、生命健康、科技研发、文体旅游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产业链提升的大项目好项目。深化总部经济招商,加大力度引进国际国内大宗商品贸易商、供应链集成商和专业化大型投资机构,引进培育一批国际采购、分拨配送中心。全力推动吉利梅山基地释放产能,推动北航创新研究院、北大药物研究院等科研成果转化。

  提升品质,加快打造高品质梅山湾新城。积极对接宁波国际化滨海大都市总体部署和象山港区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优化以梅山湾为核心的新城总体策划、城市形态和空间布局,促进港口、产业、城市发展空间统筹利用和合理布局,全面拉开梅山湾新城建设框架。花大力气改善完善商、住、游、娱等城市配套功能,制定实施新一轮新城环境提升计划和城市商业扶持政策,切实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和服务品质。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需要广大开发建设者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能级战略平台,跻身全国一流开发区前列贡献应有之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