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拉高标杆奋力突破 争做一流强区排头兵
2022-02-18 08:58    王海军

1644978740459_620c6234ad61a4378f7b4b25.jpeg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海军

  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新年伊始,潘银浩书记代表新一届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发出“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令,提出打造开发开放新标杆,一流强区排头兵的目标。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作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的战略平台,我们坚决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义不容辞、时不我待,以数字变革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六促六优”的工作任务要求,分解细化到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四张清单”中,包括工作任务清单81项,制度创新清单32项,发展指标清单36项,重点项目清单90项。在全面抓好落实的同时,力求在制度创新等五个方面率先突破。

  制度创新要有新突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交给宁波片区的148项任务,以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制度创新清单为抓手,争取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到100%。全力推动落地国际集拼园区化管理新型模式,突破集体土地地下空间分层利用确权机制,突破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业务等15项重点创新项目,形成具有北仑元素的集成性、系统性的制度创新成果,提升区域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对外开放要有新突破。以打造开发开放新标杆为目标,以两区整合为契机,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等五大国家战略功能平台优势,功能叠加,政策互补,机制共享,再创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全力推进LNG保税仓、出口监管仓、跨境前置仓等海关监管创新突破,提升口岸竞争力。加大跨境投资贸易高水平开放试点力度,推进外汇收支、人民币结算、投融资等金融创新,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做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离岸贸易、数字贸易、跨境贸易、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创新国际投资新方式,鼓励国际并购、国际收购、QDLP、QFLP等,引导更多的资本投向高端产业链和供应链领域,成为外商投资的首选地和集聚地,打造“最佳投资区”。

  项目推进要有新突破。围绕“131”战略功能定位,研究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重点支持产业目录,落地重点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以总部型、平台型、智慧型项目引进为重点,争取招引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谋划一批。着力招引新型国际能源贸易、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数字贸易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推动70项招商项目和20项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建设,快出成效,早出成果,为北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数字变革要有新突破。在数字产业、数字监管、数字金融、数字物流等方面不断提升应用能级,形成数字自贸区行动方案,建设数字自贸展示平台,突破数据共享,着重推进北仑特色的区块链金融体系,高效快捷精准的港航口岸数字监管体系,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际供应链体系等30余项数字自贸平台落地升级,数字赋能让自贸区“跑”得更快更好,为北仑建设一流强区,注入更强劲的数字动能。

  营商环境要有新突破。主动对标RCEP、CPTPP、DEPA等国际经贸规则,找差距补短版,加快推进以贸易、投资和金融便利化为重点的国际化、法治化投资环境建设。通过建立“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谋划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推进国际人才管理改革,开辟境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创业绿色通道、推动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以开放、改革与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的一流营商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