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团结一致 众志成城
——一线抗疫人员讲述北仑抗疫故事
2022-02-17 09:11    通讯员 何赛

  本网通讯员 何赛

  危急时刻“疫”然前行

  元旦那天,凌晨两点多钟,正在熟睡中,我被爱人的手机铃声吵醒。他在滨海新城医院工作,当得知北仑中医院核酸送检中发现一例异常的消息后,我为他整理好日常用品,随时准备接受任务。

  凌晨五点多钟,我所在的北仑区人民医院紧急通知:“我们医院要派100多人进入一线,参加核酸检测采样,你们科室要迅速做好准备。”早上6点半,我跟随医院大巴车直奔首例阳性患者所居住的沿海村采样点。就此开启了连续15天在封控区的采样工作。

  临近中午,上级要求我们医院组建50人的队伍,到北仑一家企业的宿舍楼(高风险区)入户采样。我作为组长,接受任务后,带队进入该公司,并在下午1点开始工作。那天下午四点,我们结束采样。但是,由于交通管制道路不畅,接送我们的大巴要绕弯道行。直到晚上六点多,我们才回到隔离的酒店。

  当天晚上11点,我们又接到任务:该公司有几万人,住在多个公寓。目前,还有三个公寓的员工需要进行核酸采样。

  1月2日凌晨,我又带队分别赶到公司的三个公寓,通过集中、上门等形式进行采样。等我们回来时,已经是后半夜了。虽然很累,但是我们都一扫疲惫,显得非常亢奋。大家都说:“如果有新的任务,我们还可以继续坚持!”此时,大家都有这样一个信念:希望自己多一些付出,让我们家园的疫情早点结束。

  此后,每天凌晨4点一起床,我们就忙得团团转。有时候,我们要干到下午四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早餐,有的人吃点干饭,有的人干脆一点也不吃。在一天的紧张工作中,许多人没吃一点东西,也想不到要喝水,好像也没有谁要上厕所。大家都说,所有的生理需求都被抗疫的热情消灭掉了。

  我们有一个队员,本身就有胃病。由于连日的劳累,加上进食不规律,她在一次采样时胃病发作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扛着。

  我们采样是三人一组的。与她合作的队员发现她不对劲,总是用手按着肚子,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我。我知道,胃痉挛是很难受的。看她脸色惨白,我马上叫她停下工作,赶紧休息。到了晚上,我正在分配任务,想让她休息一天。可是,她说:“没关系,我明天是可以坚持的。我决不会拖团队的后腿,一定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当时听了,非常感动。

  那些天,许多的采样点都在室外。早晨,寒风凛冽,气温很低,许多居民早早地排起了长队。虽然医院对我们的关怀也很贴心,还给我们送来了“暖宝宝”,但有些医护人员不习惯用,所以许多时候,大家的手脚还是冻得发抖。特别是负责扫码的队员,如果手指冻僵了,可能会误按手机按键导致信息丢失,所以他们都特别小心。后来,我们想了个办法:把“暖宝宝”带上,放在桌子上。他们手冷了,就去取一下暖,这样果真好了一些。

  我们在采样中,也检测出了阳性病例。我提醒大家,不要怕,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工作,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讲述人:北仑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 毕海燕

  支起受困人员“家庭驿站”

  我今年43岁,老家在丽水。3年前,我来到北仑,在春晓庆河路、规划路交叉口东侧开了一家辣鸡面馆。

  元旦那天凌晨,北仑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而我的面馆附近,就是春晓街道通往鄞州的一个防疫管控卡口。当天,这里滞留的车辆越来越多。

  因为夜里生意做到很晚,我一般每天早晨九点才起床。可1月2日那天,我感觉会有人提早来打开水,就在早晨七点起床,用水壶烧开水,三分钟一壶,不停地烧,供大家使用。

  果然,店门一开,一位货车司机就跑来,笑着问:“老板,我在你这里洗个头,好吗?”我说,没事,你们要洗头、洗澡,24小时都可以来洗。司机说:“我洗一次头,给你十块钱,可以吗?”我说,你们尽管洗,钱我不收。

  那些天,尽管春晓街道的志愿者也在给货车司机们送去泡面、热水、口罩等物资,但是,还是有很多师傅往我这里跑。

  1月3日一大早,我一开门,就有一位司机等着。他对我说:“老板,听说你这里可以洗澡,真的吗?”我说,可以。你们很辛苦,这里24小时门开着,你们随时可以来喝开水、洗澡。接着,他又问我:“老板,我洗一次澡,给你多少钱?”我说,钱,我一分不要。

  问的人多了,我干脆在拉门上贴了一个告示,上面写着:“免费提供热水、洗澡,24小时,加油、北仑!”消息一传开,来的人越来越多。

  令我最难忘的是,这次疫情期间,我与两家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月2日一大早,我发现一位大哥带着爱人和两个孩子朝这边走来,他全身颤抖着说:“昨天夜里,我们一家四口滞留在车上。我一夜都没有睡着。”原来,元旦那天,他们从鄞州区,到春晓街道办事,结果临近中午准备回去时,回不去了。他们觉得酒店不好找,就在车里凑合一夜。次日一大早,他们一家四口找来,是想解决一顿早饭。

  我说,我租的公寓楼,底下做面馆,上面是隔层,有个不到5平方米的房间,没有床,但可以打地铺。去年暑假,我女儿在这里住过,被子是现成的。只是,一楼有小厨房,烧面时会有一点油味往上冒。你们如果不嫌弃的话,我把隔层整理出来,让你们住下。这里有开水供应,吃饭、洗澡都没有问题,比在车子里睡要舒服、安全多了。他们很感动,说:“你这个老板太好了,我们是碰到好人了。”我说:“你们出门在外,遇到的困难,我帮一把是应该的,不值得一提。”

  就这样,他们一家人在二楼隔层打地铺。就餐时,我准备好火锅,免费让他们吃。后来,张大姐从当地超市买来了海鲜,我烧给他们吃。他们吃得津津有味,还一个劲地夸奖我的厨艺好。那位大嫂还说:“我在家里烧蟹,女儿只吃一点点。在这里,她狼吞虎咽,连汤都喝了两三碗。”

  1月5日,滞留当地的货车司机拿到《通行证》以后,陆续开车走了,但是他们一家仍然没法走。春晓街道工作人员帮他们联系了便宜的旅馆,但他们乐意在我的小面馆里继续住。

  1月7日下午,我又遇到了一对夫妻,他们开着小面包滞留春晓。二楼的小隔间是住不下了,他们住车子里,我一直为他们吃喝、洗澡提供方便。

  我家兄弟姐妹六个,小时候,一家八口人,全靠我父亲一人劳动。他勤快善良的品格,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因为家里很穷,所以我一天书也没有读过,从小就开始帮家里干活。我学习厨师已经十多年了。我师傅经常教育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将心比心,良心过得去才好。

  我的面馆旁边,有一家超市,是我堂哥开的。三年前,他对我说:“这些年,你总是在外打工,也没有赚到多少钱,不如来我这里开个小面馆。”我听了他的话,就来到春晓了。

  这次北仑发生疫情,我做作了一点很小很小的事情,可是有人在评论时说:“楼上的五平米隔间不大,装的爱却很大很大”“这热水滚烫,却比不上老板的热心肠”。这让我很感动。

  讲述人:北仑春晓辣鸡面馆老板 陈再保

  歌曲《平凡英雄》的创作过程

  今年元旦那天,凌晨四点多,我接到单位发来的一则短消息:“情况紧急,马上上班!”我立即起床,赶到单位待命。这时,我才得知,沿海村发现一个新冠阳性病例。

  1月3日凌晨我接到北仑志愿者潘美伊通过手机发来的微信:“彭老师,你能不能写一首关于抗疫的歌?”

  潘美伊是一位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优秀志愿者。她2020年被浙江省海港集团评为“最美海港人”、2021年被评为“宁波好人”。

  我说让我考虑考虑。放下手机,我想,2020年,在武汉疫情爆发时,我曾经为歌曲《生命有你才灿烂——献给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谱过曲(钟学政作词、潘美伊首唱),现在再写,有这个必要吗?仔细一想,我觉得很有必要!因为,自己是新碶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又热衷音乐创作,如果能创作出一首好歌,更能激励全区人民同心抗疫。

  接着,我看到北仑作家张晓红老师写的一首诗《抗疫之歌》,我觉得与我想表达的主题非常契合。于是,我联系了张老师,并对她说,我对这首诗非常有感触,可不可以参考一下,把它改写成一首歌?张老师欣然同意。

  那天,我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同许多志愿者一道在玉兰社区忙碌。在服务现场,我一边观察,一边用手机写词。

  在创作这首歌时,我首先考虑的是呈现画面感。

  我想到了第一批出征的同事。元旦凌晨四点,我亲眼目睹他们奔赴沿海村。很快,那里变成封控区。

  同时,我又想到了核酸检测现场的情景。这几天,我与许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起提前赶到核酸检测现场,把架子竖起来、棚子搭起来、桌椅放起来。当抗疫物资需要分发时,我驾着私家车到处跑,还要当搬运工。1月2日夜里,我工作到很晚才结束,没有地方休息,就干脆跑到停在地下车库的私家车里,打开天窗,睡了一个晚上。

  真实的记录让歌词最为感人。如:“来不及告别,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皎洁的月光,拉长无数忙碌的身影”“微笑的双眸,就像萤火点亮夜空”“红色白衣,执甲逆行中交相辉映”“口罩下没有叹息和怨言,脸上的印痕成为永恒的记忆”……

  其次,在创作歌曲后半部分时,我想到这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于是,我把旋律扬起来,上升到一个高度。如:“为祖国坚守,那是崇高的荣誉”“必胜的信念,挺立在胸前”“任凭年华老去,翻开褐色的相片,仰望星空,也曾拥有岁月峥嵘!”

  歌词写好了,我钻进自己的私家车作曲,然后记下谱子。

  通过四个小时的努力,我终于完成创作。

  写成之后,我跟张晓红老师说:“这首歌,有您诗歌的影子。我在作者栏写上了您的名字。这是我的责任。”我还把歌曲原版发给了她。她听完了以后说:“非常感动!非常喜欢!”

  当晚,我做好伴奏带,让潘美伊首唱。她当时在被封控的银杏社区,条件比较艰苦。她演唱时,只能用手机一遍遍地录音。我们通过后期制作,才开始播放。

  这首歌曲,被宁波日报报网联合制作为《平凡英雄》MV。后来,人民网视频也进行了转载。

  在北仑抗疫期间,我通过创作歌曲向“逆行者”致敬,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若干年以后,当我打开相册,就会想到自己曾经为抗疫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战胜过,会有一份自豪。

  讲述人:北仑区新碶街道军转干部、北仑音乐人 彭明

  我是《平凡英雄》的首唱者

  今年元旦那天,早晨七点半,我看到北仑志愿者的一则招募令,没有多想,就第一个报了名。我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当危难来临需要有人逆行,我就上,就这么简单。

  7点50分,我离开家,驾着私家车就冲进了封控区。进去以后,我和另外四位志愿者见了面,并迅速投入了迎接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

  到了下午,我们接到通知,要求我们住下来,继续开展志愿服务。至于住多少天,谁也不知道。这时,我发现自己的日常用品都没带。接着,我向自己的单位请求延假。领导对我很关心,还安排同事给我顶班。我想,不管怎样,我要一切听从安排,坚持到底!

  当晚,我们在室内沙发上打了个盹。凌晨三点,我们就起床投入一天的工作。赶到核酸检测现场以后,我们开始做准备工作,接着负责维持秩序。

  我到了封控区以后,很担心我的妈妈。当时,她身体不太舒服,而且身边没人照顾。参加核酸检测时,她不会操作手机。因为帮不上忙,我总觉得对不起她。最令我感动的是,我妈妈经常给我打电话,鼓励我:“你是党员,要带头做好自己的事。老妈的事,自己会搞定!”挂完电话,我都会流泪。连身边的亲人都这么支持我,我还有什么不可以做的呢?

  在现场,我亲眼看到许多人为抗疫所作的付出。1月3日早晨,我通过手机问彭明老师:“您能不能写一首抗疫的歌曲?”   彭明老师是新碶街道的军转干部,他热衷公益音乐,共写了三四百首歌了。特别是他2021年作词作曲的《九峰之恋》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金唱片奖。这项大奖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国唱片总公司主办的中国音乐(音像)界国家级别大奖,其含金量得到海内外艺术家、歌唱家、音乐人的广泛公认和推崇。

  说起我们的相识,还是在2019年。那年,宁波姑娘崔译文在广西大学学习期间,为救同学,身中8刀。在ICU抢救3天后,她才转危为安,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当时,钟学政(作词)、彭明(作曲)两位老师创作了歌曲《青春的疤》。接着,他们在朋友圈发启事,想找一位公益歌手来演唱。许多专业歌手都报名参加。我做志愿者已经很多年了,虽然是业余歌手,但是很想做这件事,也主动报名试试。最后,彭明老师他们挑中了我。顿时,我觉得非常荣幸。那是我唱的第一首公益歌曲,深情讴歌了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精神,传递了正能量。新华网客户端采用后,点击量突破130多万。

  2020年初,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大年三十那天,我正在公司值班,彭明老师打电话给我说:“我们又创作了一首歌,要为武汉的抗疫加油,你能不能首唱?”老师创作的新歌是《生命因你而灿烂》。我拿到歌曲以后,认真揣摩,从心底里认为写得真好:正是有了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的倾情付出,生命才变得更加灿烂。后来,这首歌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还被“学习强国”录用。

  没想到,1月3日下午,我就拿到彭明老师传过来的歌谱。由于时间紧迫,我催促自己竭尽全力去领会,早点唱出来,把这股力量尽快向社会传递。

  晚上十点,我收到了伴奏。当时,我住的地方录音条件不好,只好用手机录。我自己的手机差了一些,就借用其他志愿者的手机。一天忙碌下来,我虽然身心疲惫,但还是坚持录了一遍又一遍。由于练歌时间短,我总觉得效果不太完美。可是,彭明老师一直鼓励我:“不要紧张,只要我们努力做好就行了!”

  当时,与我住在一起的有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我的录制吵得他们难以休息,但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总是为我鼓劲。录到凌晨两点,我终于完成了任务。简单休息一下后,我们凌晨三点起床,急急忙忙赶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紧接着,宁波日报专门为这首《平凡英雄》的歌曲制作了MV。MV图像记载的是:那些天,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在封控区一线奋斗的身影,并把最后的画面留给我。后来,人民网视频也进行了转载。

  讲述人:北仑优秀志愿者

  潘美伊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