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凝聚发展信心 汇聚奋进力量
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2022-02-13 09:13    记者 贾骐帆 刘唯 严健中 邵晶靖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刘唯 严健中 邵晶靖)2月12日下午,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委员们围绕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城市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把脉未来发展,为北仑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凝心聚力。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对今后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份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好报告。

  2021年以来,疫情下困扰全球制造商和零售商的供应链问题日益突出。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外贸表现出强大韧性,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组委员李斌针对当前形势,结合我区外贸出口业务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说,希望进一步完善外贸物流仓储的分布规划体系,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改善高速路口、物流园区拥堵状况;推动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力促北仑外贸企业以创新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科技组委员陈彩虹表示,近几年,北仑着力打造高端集成电路产业平台,通过出台各类人才、招商政策,吸引集成电路平台、企业和人才来仑落户,成绩斐然。她建议,针对高端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企业制定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从化工原材料入手,提升精细化工的比重,实现进口替代,突破我国集成电路卡脖子的关键环节。

  教育组委员胡蓉针对我区产业园区工人子女入园难问题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在达到浙江省幼儿园标准要求,并满足现有消防技术规范的前提下,可鼓励办学主体利用存量建筑进行整合改造利用,举办嵌入式幼儿园,盘活企业资源。结合园区员工上下班时间和实际需求,在提供常规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早送晚接、放学后托管、晚餐服务、暑期服务、托班服务等,确保家长安心工作、孩子安心入学。

  2021年北仑经历的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港澳台侨组委员胡芬芬则建议发挥财政资金的积极效用,将疫情防控纳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鉴于劳动密集型及港口码头物流企业人员流动大,她还建议,可以由企业所在地街道建立联络员制度,实行专人管理。同时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的绩效评价及信用评价制度,将日常疫情防控纳入相关部门对企业的年度考核中。

  近年来,北仑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民生工作成效同样显著,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对此,农业农村组委员张昌恩说,要持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有效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难题,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粮食生产保供任务,提高广大农民的幸福指数,建设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大力促进共同富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