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努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 奋力谱写现代化一流强区新篇章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潘银浩等任大会执行主席 王程作政府工作报告 贺威平主持
2022-02-12 16:16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鲁勇辛 成百舸 林思谕 张国辉

  本网讯(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鲁勇辛 成百舸 林思谕 张国辉)万里征程风鹏正举,奋楫扬帆大有可为。2月12日上午,宁波市北仑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仑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满怀豪情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执行主席潘银浩、奚明、王程、贺威平、方飞龙、陆亚芬、刘文科、朱晓雄、金艳、张如平、金昕、朱安伟、王恩胜、励成杰、潘群威、郑航捷、吕益军在主席台就座。贺威平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邬志刚,九届区政协主席陈召华,九届区政协党组书记王建波,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严荣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局长级领导江国梁,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祖。

  大会应到代表246名,实到24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主持人贺威平宣布:宁波市北仑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区长王程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程回顾了区政府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北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第一站来到北仑,为北仑新时代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极大鼓舞了全区人民。五年来,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北仑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这五年,全区综合实力巩固提升,创新集聚再创新高,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城乡融合加速推进,生态质量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政府效能全面提速,谱写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的新篇章。

  王程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2.5亿元,年均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7以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4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实现财政总收入78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9亿元,年均增长18.8%和17.8%。

  王程说,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北仑区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担当锻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战略使命,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探路者,努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奋力谱写现代化一流强区新篇章。

  王程说,今后五年,要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创新发展的标杆门户;打造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引领区,建设协调发展的引领门户;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绿色发展的示范门户;打造特色型自贸片区,建设开放发展的样板门户;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共享发展的先行门户。

  王程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仑全域各功能区整合提升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占比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2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王程强调,围绕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聚焦改革攻坚,再创开发开放新优势;聚焦创新驱动,集聚内涵发展新动能;聚焦多元支撑,构建先进产业新体系;聚焦高效畅通,开辟内外循环新格局;聚焦全域统筹,塑造滨海都市新风貌;聚焦系统治理,树立生态建设新标杆;聚焦共同富裕,回应美好生活新期待。

  王程在报告最后说,新一届政府的征程已经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确保上述工作全面落地,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实行动、更优举措、更严作风,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开新局、创新业、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区长励成杰所作的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及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说明。

  区人民法院院长郑航捷向大会报告了法院工作。他说,五年来,区人民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融入“双城”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吕益军向大会报告了检察院工作。他说,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机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九届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及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副区级以上领导等。

  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观看电视直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