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集智聚力 建言献策
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2022-02-12 09:12    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张煜挺 章应康

2.12--2.jpg

  本网记者 沈焰焰 严健中 张煜挺 章应康

  2月11日下午,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按界别分组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在各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全面到位,部署工作科学有力,是一份有思想、有亮点、接地气、促实干的好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提案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亮点纷呈,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提案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求真务实,提振信心。

  “作为一名新委员,上午听取了两个工作报告,深受感动和鼓舞。”教育组政协委员、小浃江中学教务主任王张敏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双减”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和热点,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大大减轻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她发现街道文化站有很多丰富多彩且妙趣横生的课程,“这些课程很多都适合校园,所以我建议学校和文化站联动起来,引进这些课程,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充实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减轻教师的授课压力。”

  医卫组的委员们围绕如何降低百姓的看病成本展开热烈讨论,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政协委员、大榭医院院长吴鸿珠表示,宫颈癌近年呈现年轻化趋势,建议政府为当地13—15岁的女孩免费接种HPV宫颈癌疫苗。

  “委员们的提案,促进了北仑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很多提案落到实处,改善了民生福祉。”社会法制组政协委员、区慈善总会副会长赵燕儿说,比如爱心食堂用餐质量提升工作造福了很多老年人,三轮车回购工作改善了市容市貌。“去年,我们针对弱势群体开展了各类帮扶活动,也在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中发挥了有力作用。希望今年的慈善事业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让北仑成为一座更有温度的城市。”

  农村农业组的委员们把讨论的重点放在了耕地保护上,政协委员、北仑资规分局副局长曹康平针对当前耕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对策与建议,“要加强临时用地与设施农用地的规范管理,严守耕地红线标准,确保粮食安全。”

  经济组政协委员、宁波天翔货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浩慈从事物流行业多年,也是北仑港航委员会客厅的一员。他建议加快完善港航数字化平台,“眼下仓库货物滞留的情况比较多,如果开通了网上预约进场平台,就能提升中转效率,也能缓解交通压力。”

  提案工作委员会政协委员蔡晓馨是区传媒中心的一名记者,她发现报告中提到的很多内容,自己都曾经参与过后续落实工作的报道,比如33家模具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这个建议,后来北仑在模具产业推进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行动,让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我记得这项工作的推进时间是2019年,而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足以说明我们委员的提案思路新、选题准,并且与省市重点工作方向契合。”她表示,日后将立足新闻记者的本职工作,不断发现问题,积极提出建议,更好地参政议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