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把好预算关 看紧政府“钱袋子”
区人大积极探索预算审查监督新路子
2022-02-11 10:33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陈红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陈红

  即将召开的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对北仑区10个街道及有关部门的预算执行和编制情况进行审查监督。

  对本级预算实施监督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五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预算审查监督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努力把人大监督工作触角延伸覆盖到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有效避免了监督工作的“盲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三审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大大增强了预算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近日,大碶街道对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运行情况和湖塘菜场整治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找到了网格平台问题解决不彻底、经费使用绩效不高、事件处理机制不完善等12个问题,并提出加强对菜场周边秩序、环境卫生管理等意见、建议8条。这是北仑区全面推进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织密预算“监督网”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街道预算监督难题,激活基层治理活力,区人大先后在大碶、新碶两个街道试点推出街道预算“阳光三审制”,授权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辖区的区人大代表,从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等关键环节入手,抓住节点,突出重点,对街道财政收支情况专项审查,追踪问效,成果显著。目前,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制”做法已在全区10个街道全面铺开。

  根据“阳光三审制”的要求,每年街道预算编制启动时,人大街道工委就将介入,评审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听取下一年预算编制报告,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相关建议,提出审查意见,并与街道调整后的预算草案,一同提交区人代会审查批准。同时,人大街道工委每月要审查街道办事处预算收支月报表,了解执行进度,每季度要评估分析街道预算执行情况,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使用及工程进展,测评项目满意度,确保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制’的全面铺开拓展了人大监督视野,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实践创新。”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阳光三审制”为抓手,通过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各街道花钱有计划、工作早谋划,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法律规定、富有北仑特色、务实有效的街道预算监督工作之路。

  预算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点和难点,绩效监督又是难点中的难点。新形势下,如何让政府部门的预算做到编制科学化、执行规范化、目标绩效化,也是各级人大一直致力探讨的课题。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对社会重点关注、资金体量较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20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了一轮预算绩效监督,探索出部门预算绩效监督评审、评估、评测“三评法”,通过环形的、封闭的全方位监督,最大限度提高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去年7月,北仑区召开2021年度预算绩效监督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座谈会,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残联、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等四个重点监督部门(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报告。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作了点评并提出整改建议,由人大财经工委组成的评审小组就重点监督部门预算绩效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重点监督部门均当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残联、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绩效评估报告,并现场进行了预算绩效满意度测评。“通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部门预算绩效监督,进一步促进了部门规范化管理,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方法提质效,制度先行管长远。为有序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监督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制定《重点部门预算绩效监督工作方案》,明确预算绩效监督的主要内容、工作机制、工作原则和时间安排,确保部门预算绩效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管好政府‘钱袋子’,是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部门预算绩效监督‘三评法’与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制’,及时了解有关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具体情况,使得财政资金使用更加透明、有效。”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