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吹响“六促六优”专项行动集结号
北仑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提速加码
力争到2025年,全区GDP突破3000亿大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2022-02-10 09:51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记者 蔡晓馨

  在最东端的峙南片,东方电缆未来工厂初五就正式开工,80%的员工到岗率让企业迅速恢复产能,开足马力赶订单,一条条海缆伴随着成缆机的转动逐渐成型。面对激增的订单,开年以来,企业加快对新设备的调试,到二季度末,未来工厂将全面投产,届时高端产品产能将增加25亿元至30亿元;

  在凤凰城核心片,通山未来社区建设正酣,大年初八混凝土恢复供应后,项目已进入地下室基础施工的关键阶段。随着年前通山未来社区展厅的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北仑市民可以提前感受通山未来社区的独特魅力;

  在北仑中心城区,又一特色街区——星阳时尚风华漫行街建设有了新进展,未来这里将把老旧小区改造与街区整体环境提升相结合,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服务配套水平,并重点聚焦居民特点,构建邻里、教育、健康等特色场景,重塑社区生活新活力;

  在滨江新城,滨江装备创业园三期A地块建设正进入收尾阶段,作为北仑规模最大的小微企业园,园区建成后,不但能满足小港区域内优质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需求,还将吸引大量北仑其他区域甚至区外优质企业前来落户……

  “抢”字为先,“干”在实处。新春伊始,港城北仑处处呈现出跨越赶超的动人景象。2月8日上午,北仑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发出“再出发、再创业、再进位”的动员令,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提速加码,力争通过五年的不懈奋斗,推动实现开发区体制优势、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高端制造产业优势、城市临港滨海优势充分发挥,成为“开发开放标杆地、一流强区排头兵”。到2025年,力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5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超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擘画如此澎湃激荡的壮阔图景,北仑拥有稳步开拓的自信与“底气”。

  2021年,是北仑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2.5亿元、财政总收入781亿元,全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123元,总比增长8.5%,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6012元和44951元,收入倍差只有1.69,优于全国全省全市。

  但发展背后也有成长的烦恼。制造业“大而不强”“集而不群”的短板逐渐显露,土地等要素配置不够高效,城市建设还不够高能等问题也成为了北仑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是短板,也是潜力!我们要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进入跑道赛道的元年、开发区整合提升的元年,以‘六促六优’专项行动,重塑新优势,重构新动能,再造竞争力。”区委书记潘银浩在大会上话语铿锵。

  从行动方案来看,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作为传统制造大区,北仑将持续做强产业,向整治倒逼要效益,向容积率要空间,向科技创新要升级,向绿色智造要后劲,向服务业要增量,为共同富裕强实力。同时狠抓招大引强,紧紧盯住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单项冠军、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加快推进吉利、中海油、万华、台塑、亚浆等一系列增资扩产项目投产达效,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全省最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整合等多重机遇叠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共同富裕添动能。

  增进民生福祉是共同富裕的关键。北仑还将发挥中心城区聚合功能,划定城市功能边界,引进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城市客厅和城市家居,加强品质楼宇建设和楼宇经济发展,加快城中村改造,配置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提升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创新密度,塑造出引领片区新面貌,为共同富裕增底气。同时要以“精特亮”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完善文旅休闲、旅游度假、现代服务功能,打造城市心灵空间、长三角微度假首选地,绘制出魅力片区新画卷,为共同富裕提特色。

  号角一铿锵,千军闻令动!如今,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目标已经划出,全区上下将着眼长远、狠抓当前,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争先的意识、以奋进姿态跑好共同富裕新一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