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畅通社情民意 回应民生期盼
区人大以高质量代表工作叩响民意之门
2022-02-09 10:03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陈红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贺陈红

  人大代表一头系着党和政府,一头系着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建议,真实反映着民生期盼,链接着城市发展。丰富和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可以帮助人大代表更加方便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诉求,是更好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活力源泉。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开展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创新代表履职模式……五年来,北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推动代表常态化履职走深走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们小区内缺少公共晾衣架,乱晾晒现象严重,大大影响了小区的整体面貌,希望能早日整改。”

  “我们目前正在考虑推行共享晾衣架,在小区内设置专门的区域供大家集中晾晒,我们也会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早日落实。”

  日前,一场人大代表“双员制”接待活动正在大碶街道学苑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点进行。区九届人大代表胡碧慧与民情联络员、政府工作咨询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近几年里,这样的主题活动在北仑早已“屡见不鲜”。

  早在2015年,北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双员制”,即由属地街道职能科室负责人所担任的“政府工作咨询员”和反映群众心声的“民情咨询员”,在人大代表牵线搭台之下,实现当面交流、精准对接,快速解决相关民生问题。其中的“民情咨询员”是由各街道人大工委选聘,一般由村社干部、社会组织负责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热心选民等担任。目前,该模式已在北仑区全面推广实行。

  “现在老百姓碰到问题不用再等到接待日,只需直接到家门口找我们反映。我们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通过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反映给代表,让代表把我们老百姓的呼声传递上去。”民情咨询员赵大伯说。

  推动安置地块启动土地剥离项目、建议在拆迁地块设立临时停车场、助推片区自来水改造工程稳步实施……自开展人大代表“双员制”接待工作以来,北仑区各街道代表联络站(点)已落实解决了涉及环卫、交通、医疗、景区管理、公共卫生等多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人大代表“双员制”接待工作的全面实行,使代表联络站(点)真正成为代表反映民意的直通车,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的定期举办,更使不少需要区级层面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让这辆社情民意“直通车”驶出了“加速度”。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创“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每期夜询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会同区长、副区长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点),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面对面倾听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竭力打通民生难点、痛点、堵点。

  近几年,随着北仑物流及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大货车、集卡等机动车的保有量持续上升,特别是在有3000多辆集卡车的霞浦物流园区,企业周边道路集卡违停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阻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也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霞浦物流园区智慧停车项目什么时候建设完成?区政府对园区集卡违停现象是否有相应举措……”去年11月,在第十三期“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上,区人大代表、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沈建萍开门见山地抛出问题。而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交警大队和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负责人则针对这两个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最终,大家经过了深入的探讨并确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人大代表现场出题,职能部门认真作答。在这些你来我往的“激烈碰撞”当中,大家协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住房、交通、养老、教育等各方面的民生问题。

  “通过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各项工作的基础,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维护代表民主权利,拓宽代表发声渠道,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上都取得了新的成效。更接地气、更具特色的代表工作,正在推动北仑区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