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着眼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群众生活质量
区政协不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
2022-02-09 10:03    记者 舒一展 邵晶靖 通讯员 黄宇

  本网记者 舒一展 邵晶靖 通讯员 黄宇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北仑区认真贯彻省、市政协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围绕区域公共卫生和防疫能力建设、打造青年理想之城等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的各种急需破题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类民生诉求难题,开展重点协商活动。

  聚焦党委政府工作,政治站位有高度。“政府是否有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战略储备机制的计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公共卫生安全中的重要环节,如何保障我区各学校专职校医配备”……在一次围绕区域公共卫生和防疫能力建设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中,区政协委员、相关企业和市民代表一起向与会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问题并给出建议。

  为进一步体现新时代的政协担当,区政协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北仑区党委政府的前期工作对接,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公开征题的方式,确定“6+X”重点协商议题。几年来,“请你来协商”活动涉及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推动装备制造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应用、成品油市场整治、心理健康协同机制建设、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理等多个领域。其中,助力疫情防控始终是最近两年的重要议题之一。

  “对区域公共卫生和防疫能力建设的议题在网上也引起了较大反响,在线参与的网民多达万人,在线互动留言也有数百条。”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请你来协商”平台正成为一座沟通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既为党委政府拓宽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了舞台,更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实现利益提供了平台。

  开设“民生议事堂”,关注民生有温度。“民生议事堂”是北仑区政协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与一线工作人员、群众代表面对面的方式,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区政协总平台+街道分平台+界别微平台”的基本格局形成。自从2021年10月正式推行以来,“民生议事堂”活动相继走进春晓、白峰等街道,协商解决了关于建筑垃圾清运、基层居家养老服务等多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展现了政协温度,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民生议事堂’是省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必然选择,有助于激发委员履职动能、强化责任担当和践行为民尽责使命,将政协协商‘飞入寻常百姓家’。”区政协主席陈召华肯定地说道。

  创新政治协商方式,建言资政有力度。“近年来,北仑和云和两地还可以通过什么举措来推动幼教事业共同发展”“对于优质农产品的提质增量,云和还有哪些更有效的激励机制”……2021年8月,在一场特殊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中,北仑和云和两地的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们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隔着电视屏幕展开“交流”。

  “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开展协商、隔空互动,便捷高效,这既是跨区域民主协商的全新探索,也是推动两地山海协作升级、奋进共同富裕的实际举措。”与会的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评价道。

  除了线上的“云协商”平台,区政协对线下协商的方式同样进行了创新。2020年8月,区政协开展聚焦危险化学品监管体系建设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与会人员来到青峙化工园区指挥中心,现场观摩应急模拟演练,测评“北仑区应急联动机制”,全面了解我区应急物资设备设施、综合应急处理能力、危险源风险变化管控等情况。

  “此次协商中的实地体验环节,有利于拓宽思路、了解实情、科学决策。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应急监管体系建设,降低各类风险隐患系数。”与会的区政府负责人在协商后表示。

  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区政协围绕党政要事、民生实事、社会难事开展重点协商活动18场,邀请区党政领导参加“请你来协商”活动多达23人次。下一步,区政协将持续做精做优“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请你来协商”活动的政治力、组织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助力推进数字赋能,在提升履职效能上充分展现政协担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