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乐翠娣:千针万线,虎虎生威送吉祥
2022-02-08 09:48    记者 张煜挺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项婷婷

  本网讯(记者 张煜挺 见习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项婷婷)今年是农历虎年,老虎饰品成为迎新年的必备元素,在北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品虎头鞋。

  近日,在大碶街道坝头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里,浙江省优秀民间手艺人乐翠娣正在给中小学生们展示虎头鞋的缝制工艺和步骤,孩子们一边听一边动手实践,了解一双虎头鞋“诞生”的全过程。

  “以前只在书本里看到过虎头鞋,今天看到了实物非常精致。在乐奶奶的带领下尝试制作,还挺难的。但正是因为制作繁杂,所以虎头鞋十分有意义,我们应该让这门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大碶中学学生邵瑞轩告诉记者。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制品,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虎头鞋做工比较复杂,从设计虎头鞋的画案、鞋样到描样,再到绣花、剪样、缝制、滚口,样样是精细活。

  活动中,乐翠娣先向大家科普了虎头鞋的历史文化、制作方法和花色样式,随后给大家分发了制作材料。在乐翠娣的指导下,学生们体验了描花样、剪鞋样、做虎头等一道道工序,大家对一双双色彩艳丽、精巧可爱、活灵活现的虎头鞋爱不释手。

  “我们中国人有个传统,小孩出生后的第一双鞋要穿虎头鞋,寓意着胆子大了,更坚强了,虎虎生威。”尽管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乐翠娣老人依旧坚持制作虎头鞋,对于传承这项传统手工艺,她不遗余力,“既然做了,就会一直做下去。只要有人想来学,我都会教他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