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穿山出入境边检民警
守护国门 为万家团圆
2022-02-07 12:28    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潘涛 姜雨婷

  本网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潘涛 姜雨婷

  在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在东海之滨的穿山口岸,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守护着“浙东国门”的安全稳定,守护着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

  笑容是坚守最好的回报

  1月26日,离除夕还有5天,穿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杜梓瑛卸下沉重的执勤装备,每天12次的口岸巡查和不定时的登轮抽查,使他的脸庞带上了一丝疲倦。刚完成一次登轮检查的他,此刻正坐在休息室翻看妻子和儿子的照片,对他来说,妻儿照片里的笑容是一天辛勤的最好回报。

  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海港口岸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杜梓瑛提前把妻子和儿子送到了岳父家,自己则一心扑在执勤一线的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工作上,细细算来,上一次一家人团聚,已是4个多月前的事了。

  看着妻儿的照片,他忍不住思念拨通了电话。“老婆,小年快乐,吃过饭了吗?儿子呢,你们最近都好吧!”“我跟儿子在这边都挺好的,你放心,安心工作。”……“指挥中心呼叫执勤二队,请对10号泊位长胜轮进行登轮检查。”对讲机里的呼叫打断了他们的对话,他重新穿戴好执勤和防疫装备,再看一眼视频里暖暖的笑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勤务。

  忙碌是缓解思念的良药

  穿山北三港区码头和办证大厅里外装点得红红火火,一派热闹的新年气象。穿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凌昊早早地来到了船舶手续办理窗口,准备开始一天近30艘次、600人次的船舶手续办理工作,入警时间不长的他,已经是第三次在岗位上度过春节了。

  在前往办证大厅的路上,凌昊不由地想起,前一夜电话里父亲让他踏实努力安心工作的嘱咐,还有母亲让他勤添衣物按时吃饭的唠叨,脑海里对父母和家人的思念不禁又加重了一分。

  “只有让自己忙起来,才能停止想他们。”进入办证大厅,凌昊熟练地穿戴好防疫装备,做好场所的消杀,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31日凌晨1时,牛年最后一条船舶商船办完出境边防检查手续,缓缓驶离了穿山口岸。春节前夕,凌昊和队内其他民警一同坚守岗位,共计完成出入境(港)船舶116艘次,查验出入境(港)人员2568人次,确保了节日期间口岸的顺畅通关。

  初心是坚持的不竭动力

  “这饺子有白菜猪肉馅的、酸菜馅的,还有韭菜鸡蛋的,大伙多吃点,我锅里还有呢!”除夕夜,身处祖国西南边陲小镇的穿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外派民警蒋雨,刚刚结束一天的沿边巡逻任务,便急急忙忙换上厨师服,为同事们的年夜饭操持起来。作为炊事员转改民警,在这阖家欢乐的团圆时刻,蒋雨满心想的,就是为一同留在一线过年的兄弟们做一桌“满汉全席”。

  去年8月,蒋雨放下对妻儿的牵挂,主动响应组织号召,支援祖国西南边陲,在边境线上连续坚守42个昼夜,用实际行动扛起使命,诠释初心。

  “爸妈,新春快乐,看春晚了吗?你们要多注意身体……”蒋雨边吃着饺子,边通过视频向家人送上新春的祝福。夜幕降临,刚吃完年夜饭的蒋雨又投入到了工作中。“爸妈,我要去接岗了,你们早点休息。”

  风华正茂正当时,不负韶华不负己。正是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边检民警在国门的无私坚守,才有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