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楫扬帆 乘风逐浪
中国港口博物馆2021年十件大事
2022-02-07 12:28    

  作为家门口的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在2021年以“参与式”博物馆建设为理念,借力发展、差异发展、均衡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接待参观28万人次,其中青少年游客6万余人,提供讲解1000余场。

  过去的一年,中国港口博物馆举办了8期临时展览,在“红船引航 迎潮搏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强港之路”中见证党领导下中国港口的勃兴与辉煌;在“天下开港:宁波的港与城”展览中诠释宁波港城互动发展的千年岁月;在“往昔少年——竹久梦二的童话世界”中重拾孩提时的童真与童趣;在“古港印痕:中国古代港口题材篆刻艺术展”中呈现艺术和历史的碰撞。开展了88期教育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拉近与博物馆的距离;通过互联网直播举办12期“港博讲坛”,架起知识的桥梁。加强藏品征集和科技保护,在2021年新增藏品79件/套,接收89件捐赠品,修复文物37件,更新展品117件/套。重视保护和利用并举,甬江口的炮台遗址、总台山顶的烽火台、小浃江上的东岗碶留下了我们守护的身影。

  博物馆是共同富裕的精神标签,是文化自信的历史注解。我们不忘前行的初心,传承海洋文明,弘扬“海丝”精神,传播港口文化。风起扬帆时,征程万里路。此刻,我们已经启程,奋楫扬帆,乘风逐浪!

  2021年中国港口博物馆十件大事回顾

  01.“中国外销艺术品的研究和展览”学术研讨会成果丰硕

  2021年4月8日,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委会指导,中国港口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学会陈列展览专委会主办的“中国外销艺术品的研究和展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港口博物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6家博物馆、高等院校的25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以中国外销艺术品为切入点,通过历史研究、展览策划、文化分析等专业角度,围绕中国外销艺术品展览的梳理分析、分支品类的最新研究成果、外销艺术与欧洲“中国风格”的研究互鉴、主题展览的策划与创新思考、各博物馆外销艺术品馆藏体系建设等课题,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就博物馆研究——展示——再研究的良性发展模式、跨区域跨专题联合办展方式等达成共识。

  02.港博荣获全省“十佳影响力博物馆”

  2021年4月21日,2020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揭晓,中国港口博物馆荣获“2020浙江十佳影响力博物馆”称号,花鸟纹铜镜系列文创获“2020浙江双十佳爆款文创产品和旅游产品”。中国港口博物馆开馆以来不断为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已成为“海丝”名城宁波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未来,港博将继续用文化的理念推动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

  03.港博文创入选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

  2021年5月8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的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港口博物馆文创产品“海上丝路之大航海桌游棋”入选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近年来,中国港口博物馆结合市场动态和观众消费需求,深挖文物蕴含的文化价值,研发出200多款个性鲜明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了游客的欢迎与好评。

  04.钟观光纪念馆、俞启慧版画艺术馆两家分馆正式开放

  2021年5月15日,由钟观光故居改建而成的钟观光纪念馆落成开馆并向市民免费开放。钟观光纪念馆及钟观光生平展的建成开放,不仅为钟观光先生的精神内涵提供了寄寓,更打造了一处进一步解读其文化基因、传承其精神实质的文化高地。12月,由原百姓艺术馆改建而成的俞启慧版画艺术馆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除了专题展出俞启慧版画作品外,还兼具研究、教育等功能。由中国港口博物馆牵头统筹的总分馆机制初见成效,已基本形成“1+N”的博物馆体系。

  05.“物联网”助力文物保护智慧化

  2021年6月9日,北仑区智慧文保系统发布,该系统以监测文物安全、预防文物损害为核心,采用视频监控、电气监控、白蚁监测、环境监测等手段对文物安全进行全面监测,并配套上线“智慧云巡”小程序便于责任文保员做好日常文物安全巡查。智慧文保系统的发布促进市、区、街道、责任文保员“四级”文物巡查制度更加稳定高效地运行,同时也宣告着北仑区文保工作正式迈入“数字智慧”新阶段。

  06.“启航‘海丝’之旅”大型直播活动

  2021年6月13日下午14时,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展了面向全网的大型直播活动。直播以“启航‘海丝’之旅”为主题,带领线上观众近距离接触珍品集萃,聆听波澜壮阔的港口历史,揭秘海丝之路的前世今生。本次直播通过百度、微博、博物馆头条及咪咕等多家互联网直播平台,近12万人一同云游港博,体悟海丝文化的魅力。

  07.“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强港之路”特展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主办的“红船引航,迎潮搏浪——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强港之路”特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工人运动史、港口发展史、社会发展史等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展示了中国港口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领导下百年来的变化与发展成就,以及中国港口发展在中国革命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以此歌颂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艰苦卓越的奋斗精神和勇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此展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08.港博临展荣获全省精品奖

  2021年7月14日,第十五届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结果揭晓,中国港口博物馆特展“白银芳华——从外销银器看晚清民初社会和商贸变迁”荣获第15届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该展览以中国港口博物馆馆藏的300余件/套银器精品为主,不仅向观众再现了晚清民国时期中国外销银器的绝美芳华,更能从外销银器中探究近代中国开拓海外贸易与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进而感受近代中国的社会变迁与人文情怀。

  09.纪念建城1200周年,“宁波的港与城”

  呈现港城互动千年辉煌

  2021年9月8日,“天下开港——宁波的港与城”特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特展以宁波港口与城市发展历史为主题,从内容设计、展品选择、形式设计、教育宣传等各方面将展览宗旨予以优质呈现,以纪念明州(宁波)子城建设1200周年。展览汇集了宁波城市考古六十余年来的重要成果,精选了百余件(套)与宁波港城发展历史相关的文物展品,回溯了宁波港与城的沧桑变迁,展现了新时代浪潮中日新月异的巨大成就,凝聚成一幅纵观古今的历史画卷。

  10.藏品预防性保护项目(一期)高质量结顶

  2021年12月17日,中国港口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一期)通过验收,项目于2019年经国家文物局立项审批,分为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评估系统、馆藏文物保存微环境调控、常压低氧杀虫系统、文物囊匣四个分项,该项目的实施为中国港口博物馆提升馆藏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综合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