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垃圾吊机操作员
与垃圾为伴的春节
2022-02-07 12:28    见习记者 高凌 记者 李迎春

  本网见习记者 高凌 记者 李迎春

  新春佳节,人们或回到家乡享受着团聚的喜悦,或留在异乡感受着别样的年味。然而还有那么一群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春节对于他们来说,与平日里一样。

  赵凯彦是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的一名垃圾吊机操作员,他的春节,是在垃圾吊机操作椅上度过的。

  有恐高症的他,如今一天8小时盯着40米高的垃圾仓

  5年前大学毕业刚入职时,赵凯彦坐上操作椅,看着玻璃墙外40余米高的垃圾仓,作为一个恐高症患者,心里还是很紧张的。但只用了几个月时间,他逐渐适应了这份工作。

  这份工作简单来说,就是“顿量级”“持久战”的“抓娃娃机游戏”。区别在于,爪下抓取、投放的物品从精致可爱的玩偶变成了成吨的生活垃圾。赵凯彦和他的同事们需要利用双手边的遥杆、按钮控制抓斗,把环卫车辆一天24小时源源不断运来的垃圾,抓取到垃圾仓中合适位置堆积排水发酵,同时通过监测屏幕观察焚烧炉的焚烧状态,将发酵完成的垃圾投入炉中适时为其“补料”,高峰期每天运到这里的垃圾有1800吨左右。

  每天的“抓娃娃”都是一场没有暂停键的“持久战”。据赵凯彦介绍,他们的工作是“四班三倒”模式,在一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抓取、放下的动作每三分钟就要重复一次,工作中基本无法休息,喝水、上厕所也是速战速决,“垃圾车特别多,稍微停一会儿,垃圾就能把进料口填满,这样外面垃圾车就要排队了。”此外,不及时抓取,还会因为无法正常排水导致垃圾过湿,影响焚烧效果。

  赵凯彦说,自己早已适应了因为长期保持一个动作而产生的腰酸手痛,但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难熬,这时候,他提神的方法就是洗把脸,“洗个冷水脸,人就精神了。”

  工作五年,只在家里吃过一顿年夜饭

  赵凯彦回忆起刚入职那年的除夕,一个人在食堂吃了晚餐,食堂的电视还在播放着热闹的春节节目,而他在匆匆吃过饭后又回到吊机室,继续重复着抓取、投放垃圾的工作。半夜12点下班开车回家的时候,外面在放烟花,孤独感在那一刻袭来。

  工作五年,赵凯彦只有一次在除夕排到了白班,回家吃上了团圆饭。现在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模式,他说:“总有一个人需要守在这个岗位上,这样过节也挺好。”

  总有人为着千万人的团圆,为着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一个人的孤独”。

  新的一年,谈及自己的个人生活,小伙子露出了腼腆的笑容,犹豫了一会 儿,还是说出了新年最大的心愿:“新的一年能和女朋友结婚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