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东方电缆为冬奥贡献“北仑力量”
打通绿电输送“大动脉”
2022-02-07 12:2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董宇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董宇)“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绿色奥运”理念,谈到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这让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再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千里之外的北仑,东方电缆海洋创新中心技术总监陈磊与有荣焉。作为项目535千伏柔直电缆的供应商,东方电缆为这个工程努力了整整4年时间,克服了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不但成功为这个世界级体育盛会贡献了“北仑力量”,更为未来大容量、远距离的电力输送提供了“北仑方案”。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是世界首个实现柔性直流电网构建的重大工程,同时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工程新建了四个换流站,通过666千米±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将张家口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电能输送至工程的重要受端换流站——±500千伏延庆换流站,随后再被送往北京各个冬奥场馆。

  工程不少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其中一项——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输送容量直流电缆就是我们公司参与研发并制造的。”陈磊介绍。

  作为国内海陆缆核心供应商,东方电缆自2005年投入研发高等级海缆系统以来,一直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但此次摆在面前的路并不平坦。长距离、大容量的电能输送;张北极寒天气下,电缆内外温度梯度带来的电场翻转……对电缆系统都是巨大的考验。

  “张北工程的实际要求更高,一个出线端电压是535千伏,比原先预期的还要提升35千伏。同时,操作冲击电压与雷电冲击电压都比原先设计的高,一下子又把难度提升了一大步。”但陈磊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泄气。

  电缆绝缘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算得上是“卡脖子”技术。项目研发团队从此处攻坚,试制了上百吨材料样品、数千米电缆样缆,实现材料、系统的迭代优化和性能提升,首次实现高压直流电缆绝缘材料的国产替代。

  东方电缆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与了±500千伏直流电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这次的电缆也是规格最大的一次,截面达3000平方毫米。”陈磊介绍,企业通过对电缆异型导体绞制的优化,将这种大截面导体的填充系数从89%提高到97%,确保了成缆质量的稳定性,最终在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中实现了示范应用。

  如今,东方电缆在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公司正在着手开发一种新型聚丙烯低碳电缆,它将比正常的电缆生产节约两道工序,预计至少能够在电缆制造过程中减少40%的碳排放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