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深耕“试验田”
金融创新渐入佳境
2022-01-29 09:22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徐成晓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徐成晓

  新年伊始,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好戏连连——

  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1月27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围绕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提升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三个方面,推出了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和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

  当日,有22家企业的32笔业务享受到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等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政策,涉及金额超6500万美元。辖内首家按照余额管理制的QFLP试点基金落地,注册资本40001万元人民币。1家非金融企业利用外债便利化试点,成功借入200万美元外债。

  在宁波片区改革方案中,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是重头戏之一,不仅事关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也关系着区域开发开放的整体水平。

  自揭牌以来,宁波片区围绕区域内外向型经济高度发达、科技创新资源活跃的特点,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在持续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提高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程度、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等方面,积极谋划金融开放创新举措,迸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和激情。

  去年4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在全国首创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方案“易跨保”。近年来,宁波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快速成长,但在迅猛的发展形势下,“缺钱”也成了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痛点。

  方案正是以跨境电商卖家为中心,覆盖跨境电商B2B2C全链条,通过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核心产品及融资增信服务,为跨境电商卖家及其产品服务供应商提供全套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不仅能够切实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缓解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痛点,更成为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整个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新优势。

  在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的打造过程中,金融科技创新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7月23日,66云链科技的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为企业开立4张可信数字仓单,这一在能源化工行业创立的基于区块链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新机制,成功解决了大宗商品作为动产的产权确认这一全球性难题,获得了国家部委、浙江省等的广泛认可。金融创新上的大胆试,还为更多企业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例如,已经运行一年多的“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平台,就致力于为全球跨国企业、500强企业、区域龙头以及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汇率管理、全线上极速外币授信及低成本极速跨境收款等服务。

  有了改革创新加持,发展的速度自然更快。2021年1—11月,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772亿元,总量继续位于全省第一。去年全年宁波片区跨境收支总额达491.8亿美元,增长55.9%。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274.2亿元和1883.7亿元,增长16.8%和19.1%。离岸贸易“蛋糕”不断做大,全年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达88.4亿美元,同比翻一番,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二。

  金融改革创新的成效也反映在实体经济中,其中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外资以更快的速度涌入。2021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超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5%,增速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接下来,宁波片区将进一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政策研究,支持企业和银行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跨境融资,发展多元化金融生态,持续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