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重拳出击解民烦“薪”事
2022-01-27 09:32    记者 严健中 通讯员 徐薛优 聂梦琦

  本网讯(记者 严健中 通讯员 徐薛优 聂梦琦)“小伙子,马上过年了,请收下这份小心意。”1月25日一早,一位女士来到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投诉接待室找到监察员蒋辉,感谢他热心处置,第一时间协调拿到回家的钱。在监察员婉拒后,她从身上掏出一个苹果,说:“那就收下我的苹果吧,祝你好人一生平安。”

  年关将至,根治欠薪工作也到了关键节点。区人社局重拳出击,自2021年11月15日起,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主要检查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及在建项目落实“六项制度”情况等五方面内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收到了,感谢你们的付出。”在北仑解封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张姓市民激动地向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微信报喜。事情还要从2021年12月初说起,区劳动监察大队连续接到数十起投诉,反映在北仑某电厂施工的北京某公司存在大面积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由于涉及人员多、金额大,又临近年关,大队第一时间成立专组负责调查核实此事。期间经历疫情波折,2022年1月17日傍晚,50余名劳动者近70万元工资终于成功发放!

  专项行动期间,区人社局充分利用数字化监管手段,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和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确定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摸排。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欠薪线索落实首问责任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327户,涉及劳动者1.9万余人,处置欠薪纠纷136起。

  此外,区人社局还建立了常态化惩戒机制,全面运用欠薪“黑名单”制度,健全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等级评定机制,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强化分级监管,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把欠薪等失信行为纳入“信用宁波”平台数据库,与市场监管、审计、税务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要治理欠薪顽疾,必须要有相关惩戒措施,要充分发挥治欠办各成员单位的作用,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王飞久说。

  专项行动期间,全区共排查隐患用人单位311家,帮助12家企业完成用工整改,切实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