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先拆违 后改造
这个20年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2-01-27 09:32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道闸系统、绿化小品、停车位、崭新外墙……走进戚家山街道东升新村,这个20年的老小区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去年年初,东升新村以及阳光一期等环山路沿线小区被列入北仑区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整治总建筑面积约3.9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00万元。项目于去年7月中旬动工,去年年底完成验收,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这些小区基本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无物业管理或物业监管不到位,且部分属于开放式小区,里面私搭乱建情况严重。”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违建毁坏绿地、占用公共空间,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去年,街道借老小区改造提升的东风,按照“先拆违,后改造”的总体要求,由街道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城建办、“三改一拆”办、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小区内私搭乱建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违建底数清、情况明,为制定整治计划和实施分类处置奠定基础。

  昔日严重挤占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被拆除,房屋外立面刷了新漆、小区路面完成修整,还给小区居民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汽车道闸系统,如今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门口还有个小公园,居民闲时可以用那里的健身器材健健身。旁边还有一排搭把手回收设备,“我们这个老小区,现在就跟新小区一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区居民林师傅说,“原先前面有一排违章建筑,现在拆掉了,视野也开阔了。小区里面还装了监控和道闸系统,住着安全感也提升了不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