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吉祥安康
武强年画
与我们的春节
2022-01-26 09:53    

  2021年12月30日,“吉祥安康:武强年画与我们的春节”特展在中国港口博物馆揭幕。中国港口博物馆与武强年画博物馆合作,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时推出此次展览,将精彩的传统民间文化珍品介绍给大家的同时,为大家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本次展览以“年画重回春节”为主题,共展出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清代以来武强木版年画珍品和精品102余件,其中清版及民国版年画珍品68件,其它为清版翻刻及现代武强年画精品,内容包括门神门画、仙佛神像、狮虎花瓶、娃娃美女、幽默讽喻、画谜游艺等多个品类,形式多样,喜庆吉祥。

  年画寓意吉祥,彰显喜庆,是传统春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武强年画是流行于冀中平原的一种特殊年俗装饰品,在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民族艺术百花园中独树一帜。千百年来,每逢岁末,中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张贴年画、对联的习俗,以祝愿新的一年吉祥喜庆、驱凶消灾。武强年画因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

  武强年画的起源可上溯到宋元时期,在明朝永乐年间形成规模,清朝康熙、嘉庆年间达到鼎盛。武强年画制作全部为手工工艺,采用木版水色套印而成。武强年画色彩明快,线条粗犷,构图饱满,造型夸张,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世世代代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武强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品种繁多,有门画、神码、历画、窗画、灯画、中堂画、对联等几十种,吉利红火、祥和喜庆,充分反映了民俗、民情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愿望。武强年画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农耕社会缩影”、“民俗生活大观园”。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一脉纯净的滏阳河水从历史深处蜿蜒而来,地处燕赵腹地的古城武遂,便被浓浓的文化之水深深浸润。一把把刻刀刻下多少农人对春天的渴望,一块块木版凝聚了多少乡亲对幸福的呼唤。一幅幅质朴的木版年画,凝固了多少岁月的瞬间和永恒。宋元的雨,明清的风,见证了武强年画曾经的沧桑和辉煌;簇新的阳光,洗净了蒙尘的典籍,使多少武强古版年画被擦亮,散发出中华文明古老而年轻的光芒。

  请您静静走进武强木版年画的长廊,去倾听北方人热烈的心跳,去感知岁月花开的声响,去沉醉华北大平原豪放的天籁,在艺术和生活的无私馈赠中,去赞叹,去回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