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超13亿美元!占全市三分之一!
北仑实际利用外资再次领跑全市
2022-01-25 09:23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胡维维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胡维维

  日前,从区投合局传来好消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去年我区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超过13亿美元,再次位居全市第一,占到全市外资总量的三分之一!

  “顺势而为、拥抱变化、招大引强、招大引优。”区投合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四个词“解读”北仑的“强引力”。面对新形势,去年以来,招商部门及时调整策略,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产业链和供应链相结合、并购与收购相结合、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向外招引与对内挖潜相结合,在做大总量的同时,也加快了引进外资结构的优化。

  从总量看,2021年,北仑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超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5%,增速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一。除此之外,全年国内招商到位资金和浙商回归完成到位资金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从质量上看,去年以来,北仑以绿色石化、汽车制造、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吸引外资的能力和速度提升,成功引进极氪电动汽车、荣芯半导体、维凯全球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39个、投资总额超1450亿元。

  在瞄准传统先进制造业领域外,北仑还借助QFLP、QDLP等金融领域开放试点契机,立足数字贸易、港航物流、现代金融、工业互联网、5G+等领域选优选强。德悦高鹏、源星欣元等共4家QFLP落地北仑,并成功签约智度高端音响系统生产研发基地总部项目、申狮德新数字经济产业总部项目等。

  这是赛出来的好成绩。去年以来,北仑在全区掀起招商攻坚浪潮,以5个专业招商小分队为主力,定目标、定责任、定考核,按月晒进度、比水平、拼成绩,激励干部在担当作为上拿出硬举措。同时鼓励各街道、部门的广大干部参与其中,比出办法、比出士气、比出“火药味”。并聘请一批热爱北仑、关心北仑、有着丰富项目资源的社会人士担任招商大使,拓宽招商渠道。

  这是拼出来的好成绩。北仑坚持把招大引强选优作为“一号工程”。去年,副区级以上领导带头“去一线”争项目,赴北上广深等国内城市开展重点招商活动高达20余次,积极对接极氪汽车、敏实集团等数字经济、汽车制造企业40余家。对内拉网式排摸区内外资企业,更是采取一对一跟进联络制,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好重大外资项目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新的一年,北仑的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又该如何应对?今年1月11日,浙江召开全省招大引强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内外资统筹招商工作。会上提出,今年全省目标实现使用外资180亿美元,并加大内资项目招商力度。北仑也再一次吹响了稳外资的号角!

  “接下来,北仑将以提升产业承载力为突破口,发挥好功能园区整合优势,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拼实绩,硬核推进招大引强工作,集中精力抓好‘投资规模大、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大好高’项目,在“稳外资”中跑步前进!”区投合局负责人说。

  随着各地对于项目招引力度的不断加大,区域间良性竞争日趋激烈,今年,北仑还将借助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及北仑先进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充分释放灵峰现代产业园、芯港小镇等产业平台的动能;借势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紧抓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和中东欧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以外资为主体的国际合作产业项目;借浙江自贸区扩区的机遇,以创新政策性营造新环境赋能外资招商;借数字变革之力,加快推进“云约北仑”招商引资项目全周期服务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以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凝聚全区招商合力,提升项目引进落地全流程服务效率。

  截至目前,北仑已储备优质外资项目24个,涉及高端制造、总部经济、化工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制造、集成电路等领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