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文化基因解码成果获省级佳绩
2022-01-20 09:02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郑方圆 汤丽莲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郑方圆 汤丽莲)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及“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结果。其中,北仑报送的《海丝之路东方大港》入选首批“浙江省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党章学堂”、“北仑港”、“中国女排精神”等3个重点文化元素解码报告获评省级“优秀解码项目”。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浙江文化事业、旅游产业发展的“筑基工程”,是通过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每一种文化形态,找到文化存在的内在“基因”,以促进文旅融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该工程于2020年9月全面启动,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北仑以“领导小组+本土专家团队+高校专家团队”的“三合一”阵容,成立了涵盖区文广旅体局、街道、文保所、图书馆、文化馆、非遗中心、高校研究院等多个机构的文化基因解码专班团队,为基因解码工程提供基础资料、理论指导、相关研究成果,并参与重点文化元素解码报告的撰写工作。

  文化基因解码专班协同专家团队在分析研究北仑空间地貌和历史形成发展的基础上,明确了北仑文化以港口文化、海洋文化为特色,红色文化为亮点的基本认识,通过文化元素挖掘、资源普查、深入访谈,全面梳理区域文化元素400个,涉及3个主类、21个亚类、53个基本类型,确定初心守护地、东方大港——北仑港、北仑——中国女排主场等重点文化元素解码17个,分别提炼要素、绘制图谱、构想转化利用具体措施等,整理文字约14万字,形成“一表、一文、一库”,编制出《北仑区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同时,以基因解码为基础,启动文化标识建设,点面结合,不断擦亮北仑地域特色文化的鲜明底色。

  下一步,北仑将以“海丝之路东方大港”文化标识培育为引领,着眼于“文化基因解码成果”的开拓性转化、持续性应用、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文化标识内生动力和文旅融合效能,丰富共同富裕精神内涵,全力打造北仑文化高地“金名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