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港智慧农拆系统实战显身手
2022-01-19 09:27    记者 李平

  本网讯(记者 李平)近日,小港智慧农拆系统在滨江新城核心区项目——衙前村二期正式投入试用。据了解,该地块面积约2.44平方公里,涉及拆迁户近千户,人口3000余人。目前,工作团队已将3.2万张资料图和数据总量超过60G的信息资料全部上传,实现了无纸化、多终端共享协作办公,有效解决了以往因拆迁部门与被拆迁人在拆迁计划、拆迁补偿等方面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公开透明度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在智慧农拆系统的有力协助下,小港街道的确权确户、安置方案认定工作如今已全面展开、有序推进,最终将实现全面、同步配合完成工作全流程的闭环。

  “智慧农拆系统是‘数字浙江’在基层场景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把传统的拆迁管理转化成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管理。经过衙前项目的实战检验证明,系统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提高了拆迁工作的准确性,使拆迁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小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前,随着各地城市化进程的逐渐加快,改造、规划拆迁等项目越来越多,拆迁任务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拆迁工作,会涉及到大量人员的户籍身份、房屋、土地批文、法律文书等信息,资料相当繁杂,而且很多地方目前依然是以重复性手工、纸质交换为主的工作模式,常常因为数据整理、归类、存档以及后期服务、决策等方面的效率不够而事倍功半,甚至出现差错和失误,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近年来,小港街道依托数字化改革手段,依靠现代网络化、信息化,逐渐实现了拆迁管理工作的智慧化,其中的智慧农拆系统就是为优化农村拆迁工作而研发出来的数字平台,其功能设计与建设可全程贯穿到拆迁项目推进的全周期当中。

  “智慧农拆系统的开展应用,不仅为农拆工作顺利进行带来了技术支撑,还成功融入区域信息化综合治理的未来前景,使得农村拆迁工作变得更加规范、智能、便捷,今后将在我们的农村拆迁工作中进行全面推广应用。”小港街道重点工程办公室负责人陈建彪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