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防疫出力义不容辞”
——记区政务服务办二级调研员、区锋领企服队第一组组长吴鹏程
2022-01-19 09:27    记者 龚雯雯

  本网记者 龚雯雯

  在防疫一线坚持了10多天,解封消息传来的那一刻,区政务服务办二级调研员、区锋领企服队第一组组长吴鹏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连续多日精神高度紧张,此刻停下来,才感到早已“不年轻”的身体有些疲惫和不适。

  1月1日上午,吴鹏程在单位值班时得知了第一例新冠阳性病例确诊的消息,当天下午他就赶到自己联系的高潮村,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半检测结束。1月2日,吴鹏程又赶到大港社区,与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商量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于当晚赶到区残联大楼,协调安置110名滞留人员,直至深夜。此后,吴鹏程就一直坚持在社区里参加一线的抗疫工作。

  “我这个年纪,也可以选择不到一线。但组织安排我联社联村工作,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吴鹏程坦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刻,能够做点事出份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此次疫情中,大港工业社区的560多家企业当中,有1万多名职工被隔离和滞留,防控压力非常大。作为锋领企服队第一组组长,吴鹏程非常熟悉这里的情况。在临时封闭的头几天里,摆在大家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出行不便。有些社区工作人员自己有车却开不进来,吴鹏程主动做起“车夫”,负责接送社工、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同时,他也兼职当起了“快递小哥”,把药品送到患者的手上。一旦空下来,他就一个人开着车在园区内一遍遍地巡查,看看是否有人员随意走动或滞留,看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等到休息时,才发现又已经是凌晨了。

  其实这几年里,吴鹏程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每天都要定时吃药。社工们劝他多休息,他总是笑笑说:“你们比我辛苦多了,我就尽力做好你们的后勤保障。”看到社工们因为顿顿吃盒饭有些没胃口,吴鹏程就自掏腰包买来了鸡肉、年糕、蔬菜等给大家“加餐”。几天时间忙下来,这位“运输大队长”的车辆里程数,足足多了几百公里。

  随着一批批机关干部进驻园区,志愿者队伍也建立起来,园区内的防疫工作变得有条不紊,吴鹏程的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到了对园区企业的帮扶上。

  “突然的临时封控,给不少企业出货带来了难题,产品送不出,就意味着不能按时交货,就面临违约及订单流失。特别是年关将近,又会产生很多问题。”与企业打交道多年,吴鹏程非常理解这些企业此刻的难处。于是,他积极奔走,想法设法为企业解困。

  在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园区第一时间建起了专门的企业货运对接群,吴鹏程主动做起“联络员”和“解答员”。“什么条件下企业可以申请通行证”、“通行证具体怎么办理”......企业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抛过来,吴鹏程也总是一一耐心解答。

  临时封闭多日,有些企业主难免出现了一些情绪,吴鹏程会耐心进行安抚,他也会经常亲自打电话询问企业有没有急需运岀的货物,并告知其如何申领通行证。为了不错过一条信息、漏掉一个电话,吴鹏程的手机24小时开机,还把铃声调到了最大。

  细心的考虑,周到的服务,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一条心。得知进港路上有不少集卡司机滞留,急需生活物资,吴鹏程就在群里呼吁大家帮忙,得到了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大家买来盒饭,做好馒头,送来面包,安排志愿者定时配送,让身在异乡的集卡司机们感受到了格外的温暖。

  “一家人,一起战,一定赢。”吴鹏程说,“这场疫情来得突然,但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北仑成功打赢了这场“硬仗”。能够参与其中,能够为防疫做一点实事,我义不容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