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志”同道合 并肩战“疫”
——记抗疫中的志愿力量
2022-01-18 09:35    记者 张煜挺 见习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张芳芳

  本网记者 张煜挺 见习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张芳芳

  “若有战,召必回!”我们经常能在退伍军人口中,听到这句令人热血澎湃的话。然而,战争的形式不止一种,疫情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战“疫”。它让另一种声音在我们耳边萦绕,“我报名!”“让我来!”“我愿意去!”……

  疫情面前,闻令必动。在前不久的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并不熟识,却志同道合,展现了极大的专业和热情,以快速、高效、稳定的工作成效,成为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力量。

  队伍名称转变,但“志愿”二字不变

  从“北仑区志愿者协会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队长”到“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小分队队员”,改变的是团队名称,不变的是“志愿”二字。

  北仑疫情发生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物流服务部综合主管孙明亮,主动申请加入抗疫青年志愿小分队,主要负责仑传APP“民情收集”平台的求助处理,帮助开展接线、排疑、配送紧急药品、奶粉、高考学生复习材料等志愿服务。服务期间,累计解决群众政策宣传、药品配送、送医就诊等共计1290条,其中,药品和生活必需品配送完成69单,收到了许多求助群众的点赞和感谢。

  当孙明亮脚步匆匆来到群众面前时,传递的不仅仅是所需物资,更是一种关怀。这种“爱心”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把教学中的耐心,融入志愿服务

  今年元旦,北仑青少年宫小提琴教师金钊涵多了一个新身份——志愿者。十几天时间里,他一直在各个岗位忙碌着,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北仑发布疫情通报后,他在就近的核酸采样点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得知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小分队在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工作中,金钊涵因材施教,对每位学生都耐心指导。作为志愿者,“民情收集”平台每天都有上百个求助信息分流到小分队,面对每一条求助信息,他总是用心感受群众的急切,做好安抚工作,一边详细询问,一边认真填写配送单。他对每条求助信息都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力求能够把药品等重要物资快速送达求助群众。

  坚守志愿之心,“00后”尽显风采

  “张梦,你怎么在这里?”“真棒!”来体艺中心做核酸检测的老乡看到张梦,忍不住点赞。

  北仑突发疫情后,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宁波)有限公司员工张梦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防疫志愿服务队,在北仑体艺中心核酸采样点负责帮助市民登记信息,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8点,只有吃饭的时候,才有短暂的休息时间。

  作为一名“00后”,这已经不是张梦第一次做志愿者,每次有需要,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虽然不在北仑工作,但我一直都是北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张梦说,虽然做志愿服务有时很辛苦,但非常有意义。在他的感染下,身边不少同事、朋友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今年过年,我打算留在北仑,有机会的话,春节期间我还是会坚持做志愿服务。”张梦说道。

  据统计,截至1月16日下午3时,北仑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约26.57万人次。全区文明实践中心解决“民情收集”平台各类政策宣讲、配送等问题1320个。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