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80后村书记的疫情“大考”
——记新碶街道永丰村党支部书记贺荣
2022-01-17 09:33    记者 张晔 刘唯

  本网记者 张晔 刘唯

  办公室的一把木质躺椅是贺荣这几天最常休憩的地方,“前几天根本睡不着,凌晨两点睡,四点就要起。”这位80后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在这十几天的战“疫”中好像一下子老了许多。

  1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元旦假期的平静,“我马上过来,先安抚村民的情绪。”“群里志愿者招募令已经发出了,大家再号召一下。”“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要提前准备起来。”一个接一个的电话,让贺荣清醒地认识到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打响了,他来不及带上换洗的衣物就匆匆赶往永丰村。

  永丰村与沿海村相邻,是本轮疫情的重点封控、管控区域,全村共有户籍人口873人,外来人口6000余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且居住较为密集,使得永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繁重。如何摸清人员底数,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怎样让村民认清形势,自觉居家隔离?这些接踵而来的问题成为了贺荣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我们最后采用了最土的方法,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再让志愿者们拿上小喇叭一边在村里巡逻,一边播放防疫须知。”贺荣说,“办法是土了点,但是有效,我们的志愿者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把这里的村民全都排摸清楚了,为我们后续工作的开展起了个好头。”

  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头,接下来的工作对于这位才刚刚上任一年多的村书记来说,无疑是更大的考验。帮助转移集中隔离人员、协助医务人员做好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安抚村民们紧张焦虑的心情、保障村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每项工作都需要认真细致,不能有任何差错,“刚开始真的很紧张,没有面对过这样的突发情况,其实也多亏了这些志愿者们,有他们的帮助,才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念,现在村里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贺荣感慨道。

  1月8日,北仑区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同时防控区域范围也做了相应调整,永丰村的部分片区从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通知发布后,贺荣迅速召集村里的志愿者对新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村民人数重新进行核查,精准精确摸清“两区”人员底数,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调整了村内的防疫卡口,安排微网格员在各网格点开展24小时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硬核管理要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