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戏曲爱好者创作抗疫越剧致敬逆行者
2022-01-15 16:25    记者 范晓磊 见习记者 郑卓妍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见习记者 郑卓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仑戏曲爱好者创作了5部以抗疫为主题的越剧作品,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

  “爆竹声声迎新年,山河大地万象新。港城突然传凶险,冠状病毒来肆虐。”在新碶街道海琴园的一间戏曲工作室内,戏曲爱好者曹丹凤正在练习刚刚填词完成的越剧曲目《抗疫情·东方大港显神威》。

  “唱这类歌颂的曲目跟以往的传统大戏演唱风格有所不同。为了把气势唱出来,我就一遍一遍地练。”曹丹凤说。 

  据曹丹凤介绍,由于自己不会谱曲,只能从网上寻找有豪迈气派歌颂性的曲目,最终选定了《红色医生》,比较贴切抗疫风格。选定曲目之后就要填词,曹丹凤到处找资料,经过三个晚上的创作,终于完成了填词。最后就到了越剧创作最关键的一步——演唱,经过老师的指点,曹丹凤花了两天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首曲目MV的录制。“作为一个文艺志愿者,我应该创作一些正能量的作品,和大家一起抗疫,加油鼓劲。”  

  另一位戏曲爱好者邱芬君最近也在家里练习越剧《凝心聚力齐抗疫》。这首曲目由新碶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季舒纯填词。“这个词写得很好,非常符合抗疫主题,能够鼓舞我们的抗疫热情,激发我们的抗疫斗志。”邱芬君说。  

  邱芬君是一位有着20多年演唱生涯的戏曲爱好者,曾获得过北仑区戏曲大赛冠军,但第一次演唱抗疫曲目,对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我们以往演唱的越剧都是比较唯美典雅的,这次不一样。”邱芬君说。通过向戏曲圈的朋友请教交流、不断琢磨反复练习,她终于录制完成了这首曲目的MV。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