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抢先机、占优势——
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新高地
2022-01-15 16:25    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见习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张峰 张祺凯 黄丹霞 谢新莹

2_5412958.jpg

  本网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见习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张峰 张祺凯 黄丹霞 谢新莹

  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北仑将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更新,切实推动产业结构、发展动能、发展方式战略性转变,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制造高质高端。

  去年7月,位于小港装备产业基地的敏实集团全球研发总部项目正式投用。作为敏实集团最大的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引进研发人才超千人。

  “如果把整个敏实比喻成一辆汽车的话,这个研发中心就是整个汽车的动力系统,承载着敏实从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转型升级的重任。”敏实集团电池盒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林雄俊告诉记者。

  如今,敏实已经依托研发中心,在最重要的集成式多材料混合轻量化动力电池系统箱体项目上实现突破,并获得了大众、宝马、戴姆勒、日产等全球主流整车厂订单,成为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体领域最大的供应商。

  “敏实今年的产值大约是170亿元,到2025年,我们的目标是做到500亿元,实现这个差额目标的产品将会从这个研发中心诞生,并在敏实全球各地的工厂实现量产!”林雄俊自豪地表示。

  制造业创新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使命,北仑不断培育增长新动能,积极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力争在先进制造领域抢先机、占优势。

  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例,北仑正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除了拥有像敏实集团这样的头部配套企业,还有菲仕电机、海天驱动这样的电机领域企业,拓普集团、旭升股份这样的专注于轻量化领域的企业,同时还拥有臻至模具这样的优质模具供应商,以及力劲集团、海天金属等装备供应商,产业链条持续释能。

  在做强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北仑也正马不停蹄地培育更多新兴产业。2021年12月23日,“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又一个重磅项目——灵芯微电子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达1500亩,计划建设面向CIS、电源管理、TDDI、功率器件等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旨在建立国内一流工艺平台。项目预计投资超4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

  目前,“芯港小镇”已累计落户项目34个,总投资超380亿元,涵盖芯片制造、关键材料、设计、封测等全产业链。维凯集团乘鹰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工,锦越新材料、福至新材料项目陆续投产,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的新动能优势进一步凸显。

  “区第九次党代会为我们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锻造硬核力量 打造一流强区 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的总体目标,攻坚破难,争先进位,加快建设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浙江省特色小镇。”区芯港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波介绍。

  接下来,芯港小镇将重点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一核、三区、五基地”的总体布局框架,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加快建设服务好荣欣半导体、维凯新材料、永强科技等龙头项目,并且做好优质储备项目的落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提升平台发展能级。

  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水平争先。未来5年,北仑将全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创新发展的标杆门户。力争到2026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0亿元,数字经济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0家,上市企业达到34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