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统一战线汇聚战疫“硬核力量”
画出“疫”线最大同心圆
2022-01-14 09:33    记者 匡野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未鸣

  本网记者 匡野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未鸣

  2022年1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辞旧迎新的祥和气氛,北仑随即按下了“暂停键”。连日来,全区统战系统全体干部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闻令而动、勇敢逆行、联防联控,第一时间汇聚成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激情抒写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与无私的大爱情怀,为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了统战担当、展现了统战作为。

  “疫”不容辞显担当

  “全体统战干部已到岗到位,24小时严阵以待!”“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所有宗教活动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全部落实‘双暂停’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统战系统全体干部纷纷变身“大白”,每天早出晚归、吃住在单位,随时准备执行应急支援任务。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我在,阵地在”的坚强决心连续奋战。“本来想等到春节再回去看看,没想到这一等,竟然成了永别!”少数民族干部王雯突闻母亲过世的消息,依然与同事一起抗疫,直到任务完成,同事才了解到实情。

  北仑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广大成员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初心使命,用坚守与爱心书写着寒冬的温暖。

  “6万根咽拭子要马上到位!”民革党员吴鸿珠开启“白加黑”模式,连续7天坚守在医院。民盟盟员王小红作为领队,第一时间带领88名医护人员奔赴最前线,承担近1.5万人紧急采样任务。民建会员胡芬芬扛起后勤保障重任,加班加点为驰援的医护人员提供可口饭菜。民进会员邵霞的丈夫在四川美姑支援,家里孩子尚小,她义不容辞日夜驻守,及时打包从各地送来的核酸检测样品。致公党主委许红琴驰援镇海抗疫后还没来得及休整,又投入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协调对接、流调排查等工作,平均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沿海村联村干部、九三社社员张微微,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调度物资实施封控管制……

  “疫”线接力送温暖

  北仑知联会、新联会和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成员策划实施了“爱要大声喊出来”——为抗疫一线送录音喇叭“爱心接力”。504台录音喇叭,3480节电池,充分展示出统战社团的“北仑速度”。

  “第一战”打响后,三大社团组织决定“结盟”:成立“知新合一·同心抗疫”志愿服务队,与区慈善总会紧密合作并联合办公,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应急联动体系。“主要任务是接受区慈善总会及其他官方渠道安排,及时收集并协助解决社团成员防疫需求与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和有序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北仑新联会会长李敏介绍。

  易通建设KN95口罩61000只;欧购贸易医用口罩20万只……一批批爱心物资潮水般“涌”来,又第一时间被“中转”。连日来,志愿服务队共收集汇总各类紧急供求信息,并及时协调物资发放事宜200余条(项),累计接收并发放33家企业及个人捐赠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食品水果、御寒衣物等,总价值近70万元。

  深夜,北仑新联会新碶分会会长陈燕带着理事为执勤人员送上热咖啡、面包和暖身贴,为一线民警送去腊八粥和3000只保温杯。理事蔡金妤组织20多名商户,逐个点位送“暖心姜茶”。爱心服务团周天伦和周环芝夫妇等,为滞留的司机和寒风中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送去“爱心便当”。

  “疫”线连心行善举

  “大家趁热吃,管够!”天还是黑沉沉的,大碶街道侨联副主席胡忠良就开始煮粥、烧热水,他和儿子在自家企业门口摆起了“摊位”,为滞留货车司机免费供应早餐。

  连日来,众多台胞台企纷纷加入战“疫”行动。区台协购买1355份现烤面包和热腾腾的五谷杂粮热饮送到抗疫一线;台企纷纷在第一时间捐赠一批急需的抗疫物资。

  置身于封控区的多位“心侨”志愿者主动请缨、逆行而上。侨企亚浆纸业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盛威国际捐赠300万元成立“智慧防疫爱心基金”,并为一线抗疫人员送上3000袋益生菌奶粉,同时紧急采购300套防疫帐篷。

  1月3日,执勤民警收到“民族团结烧烤店”商户麦麦提阿卜杜拉送来的3车生活物资。其中,400个馕饼是他带着员工从凌晨2点开始,直到6点才做好的。“你们‘倾馕相助’,我们一定铭记于心!”民警感动不已。

  “免费提供、热水、洗澡、24小时、加油!”在春晓街道一家简陋的“辣鸡面馆”,畲族同胞陈再保在拉门纸板上写下的这几个关键词,温暖了很多陌生人。“大家都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陈再保表示。

  区工商联(总商会)“同心抗疫”倡议发出后,春晓街道商会及时组织10多名爱心企业家为滞留司机送上食物和热水,2家企业还主动提供厂区作为核酸检测场地。区餐饮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企业8天制作、配送盒饭20多万份。

  区川商联合会成立68人抗疫先锋队,参与流调230人次,服务总时长1300小时,为滞留司机送出爱心盒饭1700余份。区庆元商会发动商户捐助防护服、隔离面罩等,派出义工5000多人次,不分昼夜回报“第二故乡”。北仑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也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抗疫物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